2019越南胡志明市,法越混血精緻越南餐廳 HOME Finest,讓我破例克服香菜不能症

為維持婚姻,喜宴上的龍蝦餐是必須的。
新的一年繼續又聾又瞎,首先拜託老公對帳單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Orz 


HOME Finest這一餐是此趟越南胡志明市行程當中,最滿意的精緻餐廳,連味覺敏感、患有香菜不能症,一吃到香菜就會情不自禁吐出來的我
,都在這家餐廳提高了對香菜的容忍度threshold(閥值),大廚
巧妙運用辛香料,連平日最討厭的香菜,都從難以下嚥的粗暴大塊工業肥皂味,幻化成優雅精油香皂泡泡餘韻的提神調味。不敢吃香菜的人應該多到越南來挑戰自己的極限,這裡街頭小吃,還有味道像捏碎金龜子的生魚腥草

基因決定我討厭香菜? 

許多厭惡香菜的人會形容它像的味道像肥皂、泥土、甚至是蟲子,對香菜表現出強烈的厭惡。其實香菜的英文 “coriander" ,其命名字源正是希臘文中的 “korion",意思就是"蟲",只是現代人比起蟲子,更常聞到肥皂的味道,因此比較傾向使用肥皂味作為討厭香菜的理由。(引述 泛科學: 為什麼有的人一看到香菜就討厭?)
香菜! 那個誰誰誰快幫我挑出來(語無倫次)

根據Home finest的官網,這家在越南重點城市都擁有據點的高級餐飲集團的宗旨,是將代代相傳的越南傳統媽媽味家常料理,結合精緻現代烹調手法,讓饕客們在優美的法式Villa環境中享受越南美食。另一家有名的胡志明市越南餐廳Chopsticks也是屬於這個集團旗下,環境是由舊官邸改建而成,光看官網照片就口水猛流,要列入下次必去餐廳名單呀。
寧靜的庭院,應景擺上春節的黃色菊花
舒適的用餐環境跟服務

整體而言,是融合法式精緻和南洋農村原始風味並存的法越混血餐廳,烈日當中,能坐在有空調的餐廳顯得很享受,即使價格偏高,仍座無虛席。前一晚來撲了個空,引燃了吃貨的執念,隔天中午再來一趟。


法式黑白為主的高雅裝潢,搭配上簡樸的越南農村草編餐墊和餐具,別有一番風味。
適逢春節,餐廳推出新年套餐,懶得動腦的好選擇。
陷阱題,還以為酒居然比原產地便宜阿XD
歪嘴雞老公每一道菜都滿意地吃光光,但看到帳單有點小爆炸,事過境遷,我在寫食記的時候考古照片,找出問題癥結,原來是因為我看錯價錢,點了一瓶Rosa玫瑰酒,原來菜單上面的標價後面省略了3個0(驚嚇)



因為上次去南法義大利,剛好是玫瑰酒產地,超市買比玫瑰紅還便宜,幾乎每晚都喝.......於是犯了致命的錯誤(掩面)
(延伸閱讀: 多年後憶起奢華國度摩納哥,記得這家餐廳便已足矣。 Cantinetta Antinori


waitress : "這位胎胎,妳看清楚阿,
這瓶酒比套餐乘以二還貴阿,妳上當了哈哈哈" (設計對白)
好吧,為了婚姻和諧,聾瞎都點了,不要再深究這罐酒的價錢了(哈哈哈裝傻),上菜了~

Braised beef with coconuts jus broth (燉牛肉湯佐鮮甜椰汁) 
帶著椰子水鮮甜風味的清淡牛肉湯,裝在椰子殼內上桌,內有軟嫩的滷牛腩、罐裝小荔枝和精選大紅棗,適量的香菜碎末並不強出風頭爭風采,讓平日不吃香菜的我都降服了。


Marinated coconut heart and crispy pork salad
(醃漬椰子沙拉佐酥炸豬肉及蝦餅) 

集東南亞香料之大成的辛香料沙拉,醃漬過的椰子內層白色果肉,配上炸過的五花豬肉,豬皮焦脆恰到好處(就是小時候阿嬤拿來炸豬油那種脆度),搭著蝦餅吃,爽口開胃。薄荷葉、香菜、麻油海菜、還有味道很獨特的魚腥草.... 對於無法接受香菜味道的我而言,街邊小吃的大份量香菜和魚腥草,加起來就是嚼肥皂味,尤其生的魚腥草吃起來就是捏破金龜子的味道(小時候在田野奔跑,對蟲子味道很熟悉XD),上次在雲南嚼到道地的佐醬配菜折耳根(即魚腥草),反射動作就是吐出來,味道實在太嗆了。(延伸閱讀:同遊旅伴Ruby寫的雲南好好玩)


這家餐廳用精緻的烹調手法少量調和,反而像是精油皂的泡沫餘味,更顯芬芳,荷花花瓣應是裝飾,還來不及詢問侍者就被收走了。

Baked lobster with butter peanuts sauce 
(烤龍蝦佐花生香辣醬) 


這隻龍蝦擺盤看起來氣派,可惜內裡肉已經被廚師剔到空無一物,剝奪了我們鄉下人吃辦桌喜宴吃龍蝦冷盤,一把抓起龍蝦頭吸吮的小確幸。更可惜的是油炸,這種食材若是強調新鮮,簡單調味就很好吃,油炸之後龍蝦肉縮到吃不出是龍蝦,讓我連打食記都會一直打成南洋香辣蟹。就是一種辣到根本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但吃一口之後狂灌冰啤酒蠻過癮的,歪嘴雞作為珍惜食物的表率,還是連辣椒什麼的渣都舔得精光。

歪嘴雞老公說越南的蝦吃起來沒有味道,可能是這樣所
以才要重調味吧? 這是什麼這就是婚姻阿(宅女小紅上身)
Grilled beef and lemongrass on hot stone
(熱石炙牛肉佐檸檬草)


熱石上滋滋作響的牛排,有股檸檬草加上金蘭烤肉醬的味道,帶血的牛肉鐵質味,拌上青蔥、芝麻、生辣椒和南洋鳳梨,一道菜收集了酸甜苦辣各種滋味。熱鍋上的螞蟻,大概就是付帳前的心情吧

Scallop fried rice
奶油時蔬佐帆立貝香料飯
帶有九層塔香味的濕潤燉飯,配上奶油快炒的飽滿扇貝及時蔬,還有幾片薄荷葉解膩,看起來很像北歐冷凍蔬菜,但入口發現他們其實是鮮甜的新鮮蔬菜(這樣是誇獎嗎?),這道菜味道還不錯,帆立貝出奇鮮甜無腥味,果然如同官網說的,讓人口水直流的新鮮海鮮。


Mango flambe served with ice cream
火焰芒果佐香草冰淇淋
甜點是用烈酒炒過的芒果,去除了南洋水果的腥臊味,芒果口感較傾向愛文芒果帶上些土騷味(泰國芒果乾7D對我來說有種臊味,是好吃的真實水果臊味),薄荷葉配上香草冰淇淋,很消暑的組合,上方應是薄荷味的蝦餅?
炒芒果的桌邊點火秀,視覺效果十足,法式餐廳會用整顆柳橙削皮成螺旋狀,淋上君杜橙酒點火表演,像一條著火的彩帶,將類似原理運用在南洋水果,個人覺得很有創意。









看到帳單時,我老公也著實又燃燒了一次
妳老公在妳背後,他很火(示意圖,照片非主角)

胡志明市系列文章


2019 越南胡志明市絕美飯店之旅(1)- 西貢日航飯店

2019 越南胡志明市絕美飯店之旅(2)- Hôtel des Arts Saigon, MGallery Collection 西貢藝術飯店美憬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