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越南胡志明市美食: 連美食家蔡瀾都讚不絕口的道地越南河粉-錦麗牛河。


高鐵雜誌上常看到的飲食作家舒國治,他寫「窮中談吃」,「吃不是一種階級和財富可以劃分的特權,任何東西都可以好吃,只要規規矩矩做出來,愛吃的人不應太有區別心。」


能經過多年考驗的路邊攤小吃老店,都是專注在食物本身,才能吸引絡繹不絕的饕客,不管是騎著鐵馬或開著寶馬名車,都得無差別一視同仁,聞香下馬來乖乖排隊品嚐。



草民出身的小夫妻,最窮的時候曾每天打包醫院剩菜回家抵三餐,外食只能兩人合點一份餐點分著吃,靠著兩人努力工作好多年才脫離經濟上的困窘,街頭小吃是兩人從小的回憶,身為台南道地歪嘴雞的我家工程師自幼家貧,到現在還無法自在的在餐廳點餐,他最愛的美食依然是菜市場廁所邊的蝦肉飯便當。

在越南年假期間,路上店家關了七八成以上,願意犧牲假期開店賺錢的,果然是華裔為主的華人街附近了⋯照著Google map按圖索驥陪著歪嘴雞從飯店走路20分鐘到這邊(市中心觀光區大部分都是步行可至的距離,不喜歡走路的人可叫Grab),大半夜的依然人聲鼎沸。既然到了越南,當然要吃在地庶民美食越南河粉Pho了~

錦麗牛河

地址: 303-305 Võ Văn Tần, Phường 5, Quận 3, Hồ Chí Minh, 越南

營業時間: 07:00–22:30


這家錦麗牛河創始店,連嗜吃Pho牛河的香港著名美食家蔡瀾
都讚不絕口,也曾被華爾街日報譽為胡志明市最好吃的牛河。
(在我年少愛看壹週刊時期,每周都期待蔡瀾的食記阿,其實我跟他一樣,喜歡義大利菜勝過法國餐廳,一來因為我很喜歡吃番茄,二則我個性急躁,耐不了等待和飢餓XD)
近年我愈來愈討厭巴黎的法國菜,要吃三四個小時,等了又等,肚子一餓就啃麵包,菜上桌已飽。

法國的鄉下菜一大鍋一大鍋煮出來還能吃得上,巴黎的不管有多少星,請我去吃我也不肯。

還是意大利菜隨和,我可以吃上一兩個禮拜不想嘗中餐。法國的吃一餐,已要即刻躲進三流越南菜館吃一碗牛肉河粉了。(引用蔡瀾: 廬山煙雨浙江潮)

對越南牛肉粉情有獨鍾的食家蔡瀾,在越南菜上面有獨到的心得。被《華爾街日報》評為「胡志明市最好吃牛肉粉」的錦麗是他的心頭好之一,他曾大讚「沒有食過錦麗的牛肉粉,便等於沒有到過越南」,足見評價之高。蔡瀾嗜吃Pho,喜愛到在香港中環開了家河粉餐廳。(延伸閱讀: 蔡瀾Pho生牛河不敵錦麗? 越南大廚:這不是正宗越南餐廳)
錦麗店內絡繹不絕的人潮,就像在香港或台南菜市場吃街頭小吃,店員忙到像戰鬥營,客人得自己從人潮夾縫中找位子、自己上網找菜單圖片點餐,為了美食,饕客們自己自動自發不求人。

參考了大眾點評上眾網友的菜單推薦: 
圖片來源:大眾點評
圖片來源: 大眾點評


PHO tai NAM : 有pho(河粉)有生牛肉(TAI),也有熟牛腩(NAM)

這碗應該是生肉跟腩肉河粉,有燉到軟爛的熟牛腩和一燙即熟的生牛肉。

混合廣東潮汕地區現切溫體牛現燙半熟的軟嫩口感,配上燉煮多時的肥嫩牛

湯頭是牛大骨熬煮多時,搭配洋蔥等蔬果甜味和辛香料的鮮甜湯汁(曾在台南東寧路一家個人很喜歡的明君越南河粉餐廳,看過越南籍廚娘整顆蘋果丟進大鍋煮,載浮載沉的蘋果們在鍋裡翻滾,煞是可愛,但熱帶地區可能更像是加椰子鳳梨之類的熱帶水果提味?)


彈牙的撒尿牛丸、配上要多辣有多辣的佐料和生辣椒辛香生菜,有九層塔、豆芽菜和越南香菜,歪嘴雞吃到媲美汗幕蒸,滿頭大汗,仍大呼過癮一口接一口,連湯都喝到一口不剩。
生菜盤,有九層塔、豆芽菜和越南香菜,又有魚腥草了,幸好旁邊沒有被污染XD
非常辣的佐餐生辣椒和小檸檬,越南的小檸檬味道比起檸檬,比較像金桔,酸甜味道近似沖繩一種名為シークヮーサー(音似西瓜沙)的柑橘類小香檬。
路邊小吃常見的調味料:新鮮生菜、新鮮青蒜醬、生辣椒、小青檸、辣醬、黑味噌、魚露、胡椒粉......,據說可以把醬料加進湯裡或用霑的。

我個人比較淡口,只加新鮮生菜跟青檸辣椒,所以這些醬料基本上沒有用到,只有筷子沾一下嚐嚐味道。

tHAP CAM: 什錦牛肉河粉,有生牛肉、熟牛腩也有彈牙牛丸

不小心加太辣,只好再點一杯金桔檸檬和啤酒

Pho (越南河粉),越想越覺得這個念法和吃法就像廣東潮汕的現切牛肉加上香港的牛丸、干炒牛河的河粉,差別在於越南的生菜和調味料更多樣,查了維基百科果然有此一說,是早期廣東移民引入的吃法。

有一派意見認為Phở字源自廣東話「河粉」,在粵語中,有時會簡化叫成「粉」或「河」,兩者互相共用,再演變成今天的Phở,說明越南粉或許由廣東移民在20世紀初期帶入越南。在食物形式上,越南粉的製造方法與口感,均與河粉類似。兩者同樣以魚露作調味,並採用牛丸牛腩牛肉片芽菜等材料。
越南粉的湯底主要用洋蔥和牛骨餚製,部分越南地區亦會加入冰糖調味,令湯底有淡淡甜味。而今天在海外廣泛流傳的越南河粉屬於西貢式,其特點是大量採用新鮮香料,在湯料上加入新鮮薄荷胡荽葉羅勒(或稱九層塔),佐以魚露、青檸汁及新鮮紅椒。除了牛腩、雞絲、肉丸外,越南粉亦慣常配以生牛肉,即席在客人面前以熱湯燜熟,成為該菜一大特式。 (維基百科
位在范五老街的熱門觀光客河粉餐廳
有清湯也有紅燒口味,牛肉大塊厚實,但那天烈日當中走到中暑,實在沒有食欲


臨去前又在機場貴賓室吃了碗自己涮的牛肉河粉,片得極薄的生牛肉,用熱湯一燙就熟了。


和牛燒肉

早期家中務農,故對耕種功臣牛隻不忍食之,我家中父母目前還存有不食牛肉的禁忌,牛肉在我家餐桌上是稀客。

倒是我百無禁忌,小時候一吃我家牛排就愛上牛肉,10幾歲時離家北上念書喜歡上牛肉麵,更不用說後來一吃傾心的肥美香甜和牛,關於和牛燒肉,十年前在醫院當總醫師時期,拿著自己論文比賽得獎的獎金,請當時男友/現任老公一起去吃老乾杯,驚覺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美又這麼好吃的東西~ (和牛也可以獨立寫一篇食記了,每次到日本必吃)。


至今吃過最高等級的黑毛和牛,是在名古屋的一升びん松阪牛分店,這種佈滿油花的A5等級和牛松阪牛入口即化,口感不像牛肉,倒像是生魚片或帶有些許牛肉味道的奶油,吃一兩塊就投降了。其實個人覺得油脂含量適可而止,反而更能凸顯出牛肉的玉米香甜味和咬勁(沒人問妳)。

延伸閱讀: 酒雄  日本和牛基礎知識




到黑部立山想到霜降牛XD
幾個月前在日本新潟,吃了一家和牛燒肉,一次收集名牛。個人覺得在日本鄉下吃到的和牛較好吃,可能是省下高昂的店租人事成本,更能專注在食材? (例如我們在四國、三重、金澤跟新瀉吃到的和牛,個人覺得超越在大阪、神戶或東京市區的和牛燒肉店,也有可能在安靜人煙稀少的地方,我比較能放鬆吃飯)

大阪 力丸燒肉放題XD
好吧,人妻拉回現實,歪嘴雞不管去哪裡都喜歡吃到飽餐廳,所以和他出門,依然逃不出燒肉放題的魔掌,稍微點菜就出現肉山(已傻眼),下里巴人如我們,就是和優雅高級法式料理無緣的俗人啊~~~

台南溫體牛肉湯

大學負笈求學到府城之後,一住就是幾十年,吃過幾次溫體牛肉爐(最有名的應是阿裕牛肉)。

資深媒體人兼漫畫家、大學教授、名節目主持人...資歷洋洋灑灑斜槓青年的資深代表: 魚夫,他的兩本手繪鐵馬私地圖: "移民台南"和"樂居台南"我都有收藏,在"樂居台南"的阿村牛肉湯這篇文章介紹中,曾認真考究溫體牛肉湯起源。

從前日治時期,台灣有三大較具規模的牛壚,分別為北港、善化和鹽水。牛隻畢竟為幫人類耕種的動物,早期台灣人務農者眾,自然不忍食之,那到底為什麼破戒吃了起來?綜合文史工作者的說法,日本人來台引進肉牛繁殖,改變台人"役用牛"的觀念,以牛肉的營養價值較高,連日本天皇為了西化維新亦為民前鋒吃起牛肉來,可見牛肉在日本近代化過程的重要性,所以在殖民地養牛、食牛,也就順理成章了。

阿村牛肉湯約於1960年代經營,善於處理牛雜及紅糟牛肉,後來才賣起牛肉切片,當時師徒兩人大抵是最早在台南賣牛肉湯的業者。那時的屠宰場在下林仔(約為建安宮或水萍塭公園一帶),算是溫體宰殺且離鬧區近,原本的牛肉來源以台灣水牛為主,較當下有些以乳牛混充的肉質佳。

牛肉湯幾可斷定為台南人的創作料理,除紅糟牛肉(來自福州師的傳授)外,以一鍋牛大骨、牛腩、牛舌、牛油、牛雜等,再添入數樣蔬菜,使之清香甘甜,如此烹調,台南應為開基祖無誤。(引用自漫畫家魚夫著作"樂居台南")

潮汕溫體牛肉

我無意評論牛肉湯起源,但可分享過去收集到的味覺體驗。好吃的牛肉,濃妝淡抹總相宜。

吃過幾家潮汕溫體牛肉,滋味不輸給台南溫體現宰牛肉。
在中國很有名的潮汕牛肉連鎖店:汕頭八合里海記牛肉店



潮汕牛肉火鍋的招牌是新鮮的手切黃牛肉,可自選喜愛的招牌部位,秤斤現選現切現涮,或者選擇一盤一盤單點份量(種類更多)。牛肉就擺在門口迎接貴客,新鮮看得見,幾位廚師穿戴衛生悉心照料珍貴的牛肉。據說這些黃牛吃百草、喝山泉水,所以沒有牛腥味,而且是戶外放養,所以肉質很結實健康。

中國的牛肉部位區分,和西方常用的沙朗菲力之類名稱不同

牛肉套餐:帶筋的吊龍伴、帶有些許油花的特色嫩牛肉和較扎實無油的匙仁,這幾種牛肉都建議在鍋中快速涮6-8秒就好,果然鮮嫩多汁、口感各有特色。






同場加映:

Nhan Quan Hu Tieu Nam Vang

地址: A67 Nguyễn Trãi, Phường Nguyễn Cư Trinh,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越南 (就在日航飯店對面,無意間吃到的深夜路邊小吃)
營業時間: 5pm-5am

有鮮彈白蝦和油蔥肉燥的路邊攤,台南度小月擔仔麵的升級版。
感覺像在吃升級版的台南擔仔米粉,甜甜的肉燥油蔥清爽湯頭,四大隻彈牙的蝦子、肉燥跟肉片比米粉還多,調味的生菜檸檬辣椒和調味料多到目不暇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