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芙女醫 兩性亂講時間 : 呼叫神隊友 老公遙控器



各位胎胎妳有類似的困擾嗎?


上班已經很辛苦,下班回家,看到一個只會躺在沙發上滑手機的豬隊友,看得一肚子火,叫他做家事叫一下動一下,搞得一團糟後還需要出動妳來收拾。亂成一團的家,所有家事通通攬在自己身上,越做越火大,後悔為何原本手不動三寶,好好的掌上明珠不當,當初要點頭答應腦公的求婚,結果婚後變女傭? (延伸閱讀: 宅女小紅 申論為什麼老公只是坐在那,就這麼惹人嫌)


本人也是宅女小紅的忠實讀者,她的書我買了"好媳婦"和"好媽的",乎你去傷改鬱透中氣的絕世好書阿! 足以讓各位苦悶太太笑到千年鎖鏈都斷開! 比鐵X運功散還有效。所以如果看到女醫有時候文體修昂化,那是潛移默化阿。

雖然不像修昂成為媳婦的燈塔,在這邊阿茹師只能和妳分享一兩招,其實家事不用通通包下來自己做,除了科技三機救婚姻(洗脫烘洗衣機、洗碗機、掃地機器人),妳還需要一個老公遙控器。


什麼!? 天底下居然有老公遙控器這種東西? 哪裡買? 不要真的打電話去問因為那是我瞎掰的XD



今年有幸被偶像外科女力鄭伃書醫師邀請,參與了新思維的覆刻-顛覆刻板印象之分享講座"新思維x台中 覆刻板",擔任講者之一。(活動頁面在此,活動結束才不到半年,怎麼感覺如隔三秋,那之後人生根本高倍速快轉啊~)

這個活動主要是邀請目前處於1人獨身、2人婚姻、3人親子狀態中的男女,分別詮釋分享如何突破刻板印象的限制,走出精彩。

女醫分享的顛覆刻板的主題是"失格人妻和神隊友的居家改造故事"。為何會被邀請呢? 

因為女醫不諳家事是眾所皆知的事實,我媽很愛取笑我"手不動三寶"的缺陷,我也不諱言,為了防止家裡廚房火災、電器紛紛以死明志來抗議...等悲劇,我找對象都找賢慧款的男人,目前和工程師一起生活已經有7年以上,我連我家的洗衣機都不會用、清潔用品在哪裡都不知道。

在別人眼中,我可能是一個職場上喜歡挑戰和競爭,又要工作又要終身學習又要健身又要經營粉絲頁部落格......一人多工的神力女超人。





但在家裡我最常呈現的狀態是這樣......

老公眼中的我是一個一事無成,整天都在睡覺或玩手機的豬隊友。因為工作忙碌,回到家我幾乎都是呈現這個狀態(連臉都沒洗就睡著了)
日本有一部漫畫<結婚一年級生>,完全就是我婚姻生活的寫照。真的很想跟老公說一聲「娶到這樣的我,很抱歉啊」。
過去婚姻男女分工的型態很單一,都是男生負責賺錢養家,女生負責家事和育兒,但現在的社會不一樣了,女生也需要出去工作賺錢了,所以男生應該也要做點家事才公平吧。 (未來男生的求婚應該要加上這段保證,才會有人願意嫁給他XD)



首先呢,要和各位先省胎胎們分享,男生做家事的好處 ,我家是因為,不做的話會被太太踢飛啊,噢不是…

單身的時候,會做家事的男人可以照顧好自己,不用花錢請月薪嬌妻(雖然結衣很可愛我也想要一個XD),交女朋友的時候,稍微露一手,人家就會覺得你好棒棒+10000分,巴不得趕快嫁給你。

結婚後,若能持續做家事的老公, 太太不會花時間在抱怨先生,兩人甜蜜的時間就很多

1人:省錢,不用花錢請月薪嬌妻
2人:家庭氣氛融洽
3人 :兒子未來不怕娶不到老婆




如何讓老公願意聽妳的話做事情呢?
有一本韓國的兩性暢銷書叫做「婚後三年,決定你一輩子的幸福裡面提到…男人的使用說明書上面只有三個字,很簡單,比電視還好遙控。這三個字就是...自尊心。


感謝林佳緯藥師提供此系列扁平化圖示

不管妳的老公做了什麼讓你開心的事,記得要幫他努力地按讚,用力地分享。例如常常不經意和他提起「我的女生朋友都超羨慕我的,老公這麼會做家事,她老公連洗個杯子都不會⋯」「你上次煮的那個排骨湯,我拿去分學姊喝,她讚不絕口啊!」

通常他只會酷酷地說「這哪有什麼?超簡單的阿」接下來你就會看到一個勤奮的人在煮飯掃地洗衣服刷油漆...。

只要男人自尊心滿足了,心情好,可以盡情使喚他做各種事情,根本就是家庭小精靈嘛!





 和您分享這三招  明自信: 「明確指令」、「自尊滿足」跟「信任授權」,就有機會可以呼叫神隊友

工程師畫的鋼鐵人 

男人的大腦和女人不同,男人的大腦是解決問題取向,女人是情感抒發取向,若是太抽象或情感導向的言語,他們會聽不懂。

跟腦公抱怨「你都不幫忙做家事,我好累喔」,妳可能是想要討拍,希望老公說「老婆妳好辛苦喔(搥背)」,那是不可能發生的事,發生機率跟中樂透差不多(如果你有這種老公那恭喜妳中了樂透)。

女人抱怨是為了情感抒發,男人們是聽不懂的。可能會像柯P一樣出現黑人問號XD 他們期望能夠有解決問題的表現機會。要明確跟他們說希望他們做什麼。明確的指令才會有打中目標的機會啊

所以各位女性朋友,若妳是工作上遇到不順的事,純粹想抱怨抒發,麻煩請找女性朋友或是同志朋友,或者若妳半夜下班回家(如我)實在找不到女生朋友,只能跟老公講,記得一開始跟他說「我沒有需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案,或是想要辭職,你不用緊張,放空聽我講一下話就好喔,乖~」不然不管你講什麼,一定會被他大力"檢討鞭策",「妳就是個性有問題,才會遇到這些事,妳應該XX00...(以下五百字略)」明明只是想討拍,卻又被拼命打臉。 這是什麼,這就是婚姻阿(頓悟貌)~


電視演的「老誒,明早吃菜」是老夫老妻才會有的默契。

我們希望老公做的事情呢,最好當成醫師開order一樣,一天吃幾次藥,幾天後回診...越具體越好,人時事地物都要講得一清二楚。

例如
老誒,初一十五要吃素,請你今天晚上去全聯超市買一打大茂黑瓜」這樣他才會聽得懂,付諸實行

我開給老公的order都很明確,例如「你下次回台北的時候,幫我帶一條北車B1賣的香帥芋頭卷回來,謝謝」,我會把照片價錢都傳給他,才不會買錯。



職場管理的智慧,帶到家庭裡也很有用,授權後就要尊重對方,他有自由用他自己的方式做,太太不要在旁邊碎念和囉唆,例如我們在歐洲看到很多奶爸,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在帶孩子。像這位爸爸就像溜滑板車一樣用腳「推嬰兒車過馬路」,但沒有看見太太衝出來阻止。

真正很重要的事情,就自己做,才不會三催四請又出包,而我家這種重要到一定要我出馬的事情,一年大概只會發生幾次,用一隻手都數得出來。




示範一個「對神隊友釋放明確指令的動作」,放任惱公自己僞單身旅行出國玩耍三週,回來領旨迎接任務唄。夫妻分工就是誰擅長什麼就做什麼,互補互利,有些事情我實在是無法勝任(雙手一攤),要委任專業來英雄救美一下

最終總結一下這三招  
明自信: 「明確指令」、「自尊滿足」跟「信任授權」,就有機會可以呼叫神隊友。


自從分享這幾招之後,幾位女性朋友都覺得很實用。

例如某位不具名的新手媽媽泌尿科醫師Dr.P (這樣好像說出來了齁),就曾分享新手爸爸成為神隊友手冊
我要先感謝我的老公,有時候可以不用說就知道我在想甚麼。接著感謝我兒子,讓我終於可以練習”直接說出我的需求”這個技能。當了新手媽媽以後,發現沒有時間在那邊演”你怎麼都不了解我然後就生悶氣”這種戲碼,因為只會讓自己更快陷入絕境。

使用清楚明確的指令受到泡芙女醫的工程師老公使用守則的啟發,發現需要"清楚明確的指令",老公才會快速完成你的需求。舉例來說,老婆說:我覺得我青菜水果吃不夠,很容易超過一天沒大便。(然後內心幻想老公會買好你愛吃的水果切好一整盤等你隨時取用,事實上老公可能甚至沒有記住你喜歡吃甚麼水果。)錯誤指令:"幫我隨便買幾樣水果"; 得到的結果:很多天沒看見水果這東西。因為”我不會挑水果”;”我不知道你要吃甚麼水果”,”我不知道去哪裡買”

更正為越明確的指令越好(涵蓋時間地點以及品項和個數):今天回家幫我去後面巷子的水果攤(指名店家) 買兩顆蘋果,兩顆芭樂,6根香蕉。如果你有選項讓他們選擇,有50%的機率他會選你不喜歡的那個選項,我們要讓這50%都不要發生。

每個人的隊友性格和專長都不同,假如你的神隊友還沒被招喚出來,也不要太難過。要感謝他至少有賺錢養家(笑)

最後,第一排左邊數過來第三位同學舉手發問了:
「如果怎麼教都教不會呢?」
親,有些人在家事上面就是無教化之可能,放棄才能得救。就多欣賞他的優點吧,例如他有很認真賺錢養家或長得很帥之類。當初愛上這個人一定有理由的阿,婚宴上面吃龍蝦有他的用意,有時候又聾又瞎是常保婚姻之道阿



願您招喚出您家的神隊友,翹腳捻嘴鬚,當個少奶奶。by the way,居家斷捨離東西變少之後,做家事的時間也會減少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