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品齊醫師談 低劑量口服A酸之於青春痘治療 by 黃琬茹醫師記錄

上周有幸在中區皮膚科醫師月會中,聽到藥妝品權威邱品齊醫師分享這個主題: 口服A酸治療青春痘的十年經驗。身為第一排共筆組筆記小妹,在此將熱騰騰的筆記奉上。感恩邱主任~ 讚嘆邱主任~




以往皮膚科的教科書或歐美的青春痘治療指南,都建議將口服A酸保留於治療嚴重的痘痘患者來使用。
2016美國皮膚科學會 青春痘治療指南
口服A酸保留於嚴重青春痘的第一線治療,或者中度以上青春痘的替代療法。

歐洲青春痘治療指南也建議將口服A酸保留於嚴重青春痘患者的治療


這些歐美的guideline指南還建議,一旦開始使用口服A酸就需要給到高劑量(
0.5~1mg/kg/day),並累積到120~150mg/kg,舉例來說,小明是一個深受青春痘困擾的60公斤成人,若要吃到累積劑量每公斤120mg,假如每天吃兩顆20mg的口服A酸,必須連續吃到180天,也就是至少半年的治療期間。 

缺點及副作用羅列如下:
(延伸閱讀 蘋果日報:  
吃A酸治痘痘 醫:不是萬靈丹)

  1. 容易造成皮膚乾燥、嘴唇乾燥、眼睛鼻子乾燥...等副作用
  2. 建議的累積劑量動輒需要一年半載,期間需要多次抽血檢驗肝功能及血脂肪等指數,相當不便,且青少年的家長通常只要聽到需要吃這麼長期的藥物,便會打退堂鼓。
  3. 服用口服A酸期間需要避孕(有致畸胎性),對於正值生殖年齡的年輕女性實屬不便

依照邱品齊主任十年的使用經驗,發現對於東方人來說,其實低劑量就有不錯反應。簡單來說,猶如華人最愛的溫和調理體質的概念,使用一段時間的低劑量口服A酸就有控油效果、對於較嚴重的青春痘再循序漸進逐步提高劑量,口服A酸同時具備抑制痘痘四部曲的效果。

例如剛一開始提到體重60公斤的小明,若降低劑量變成
0.1~0.5mg/kg/day,他一天只需要吃6-30mg,最低劑量可以每兩天吃一顆10mg就好。(註: 臨床經驗要一天超過10mg才有治療痘痘效果)


目前台灣口服A酸(Isotretinoin)有羅氏藥廠生產的羅可坦(Roaccutane),有兩種劑量: 10mg 和20mg,是醫師處方藥物。

圖片來源: 衛生署及快樂小藥師

小小一顆藥丸,蘊含四種抑制痘痘形成原因的要素:抑制皮脂腺出油、預防粉刺形成、減少痤瘡桿菌、降低發炎,根本一網打盡。(圖片來源:羅氏藥廠衛教網站)




若不能忍受高劑量的副作用時,
東方人可考慮將劑量降低,也能達到效果
輕度青春痘的治療
實行兩階段為期6個月左右的口服A酸治療,達到抑油及青春痘改善後,第三階段使用外用A酸及痘痘藥物達到維持效果。
PS: 注意為了避免皮膚乾燥的副作用,一開始建議搭配溫和的去角質藥妝品,若要使用外用A酸,建議局部使用即可。



中度青春痘的治療
通常這類患者的皮膚較油,所以可搭配局部外用痘痘藥物使用。實行兩階段為期6~12個月以上的口服A酸治療,穩定之後,持續使用外用A酸及痘痘藥物達到維持效果。

嚴重膿皰型痘痘,若擔心吃A酸初期的爆痘反應,可以先給一兩個月的口服藥抗發炎治療,搭配專業療程把臉上的地雷(閉鎖的大粉刺跟小的cystic lesion)也處理乾淨。待治療效果穩定之後再停掉口服A酸,maintainance維持期搭配外用抗痘藥物維持效果。



戰痘無法速成,同志請繼續努力

根據皮膚正常新陳代謝週期,青春痘的治療都是長期抗戰。
療程以半年~一年半起跳,加上後續維持的保養,請務必定期回診配合醫師建議達到最佳治療。



邱醫師看過共筆之後,又做了補充,將十個重點濃縮如下,再幫各位醫師朋友複習一下: 


  • 口服A酸Isotretinoin 建議劑量從0.5~1mg/kg/day變成0.1~0.5mg/kg/day。
  • 最終累積劑量120mg~150mg/kg並不是絕對
  • 改成0.1~0.5mg/kg/day副作用會大大下降,皮膚及嘴唇乾燥問題用保濕改善。
  • 0.1~0.5mg/kg/day使用時不會造成憂鬱、期間等痘痘穩定後也可以做手術或打雷射(至於磨皮,現在本來就很少人需要做到磨皮,一般的飛梭雷射是OK的)
  • 0.1~0.5mg/kg/day使用時肝功能追蹤於使用前測一次使用3-4個月後再測一次即可
  • 使用口服A酸在越嚴重的患者需要先從抗發炎做起,不要一下子就給A酸
  • 口服A酸的劑量給法要慢慢增加,如此可以增加患者醫囑性與舒適性
  • 使用的劑量方式需要因人而異,其中分成三階段,可搭配外用藥品與保養品
  • 痘痘治療不要只看痘痘需要整體治療,可能的原因需要逐一排除
  • 口服A酸不建議與四環素一起吃(會造成腦壓上升頭痛)
  • 服用前(間)一定要確定沒有懷孕且要避孕,服用期間不要捐血。
結論: 邱醫師提醒大家,痘痘的治療需要通盤考量以內外兼具的思維來進行,除了生活與飲食習慣的調整、護膚過程的調整、以及內外用搭配的藥品、保養品與適當的醫美治療都是能否長期抗痘成功的重要關鍵。 本文為衛教文章,若有臨床問題仍需掛號請醫師看診。

留言

  1. 請問醫生每天10mg,累積到每公斤120-150mg 也有根治痘痘讓皮脂腺萎縮的效果嗎? 我真的怕每天20mg造成的副作用,所以希望可以把療程拉長到兩年不知道可不可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