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森弘前,La Porte Blanche(ポルトブラン 白色小門),在白色優雅氣氛中,享受價格平易近人的法式輕奢華午餐。





最近木村拓哉的新日劇Grand Maison 東京(グランメゾン東京),讓法國餐廳的討論度大增,一席美味需要一整個團隊一生懸命的努力,從優質的食材挑選、食材處理、前菜、主菜調味及甜點酒類搭配,擺盤至服務,都是很深的學問。
但米其林星級的餐廳,需要穿著正裝正襟危坐,對於出身草民的夫妻檔而言,出門自助旅遊要攜帶西裝感覺太拘束,也需要耗費整晚的時光及事前無數次嘗試訂位,對分秒必爭及錙銖必較C /P值的工程師來說,算是太奢侈了。

先前和老公吃過幾次高檔餐廳,他一直處於極力想掙脫領帶束縛的狀態XD,無暇顧及美食。對於身旁有服務生 stand by ,草民也一直處在緊張狀態,無法放鬆享受美食。

好吧,這次先放過你的錢包。
有機會我一定要吃到米其林三星的餐廳(可能得拋家棄長子跟姊妹淘一起才有機會

2019年秋天規劃青森東北自由行時,在我最常參考的日本旅遊雜誌まっぷる(Mapple)  上,看見了弘前法國菜的奢華午餐介紹,弘前是日本青森很早就接受西洋文化洗禮的城鎮,保留了明治到大正時期興建的洋樓,而顏值高又具備在地當季食材美味的法國菜,更是不容錯過。作為法國餐廳的一線戰場,小小城鎮就有超過八九家道地的法國餐廳。

照片上呈現了赴法習藝多年的主廚,採用在地食材、擺盤精美的法式套餐,從前菜、主菜、甜點、飲料,整套套餐,平實的價格從日幣1650起跳,等於是用炸豬排定食的價格吃到法式套餐。
而弘前是青森蘋果的主產地,甚至有些法國餐廳在蘋果產季(9月下旬~ 6 月下旬)也提供蘋果入菜的全餐。



連郵筒都是蘋果,上面寫著"蘋果色的小鎮:弘前"。

這次事前說服旅伴們一起走小資女氣質路線,從弘前火車站搭弘前百元巴士到"弘前大學附設醫院站"下車,走路到對面,認明紅色遮雨棚,即是這家La Porte Blanche(ポルトブラン 白色小門)。大學附設醫院前的餐廳,法國學藝的主廚,餐點像藝術創作,價格卻平易近人,家庭式法國餐廳輕鬆的用餐環境和精緻餐點,收費卻相當於一般簡餐店。

大學附設醫院,一種懷念的感覺,讓人回想起母校。所以這餐廳類似東豐路上餐廳的概念XD

認明紅色雨遮,二樓就是餐廳所在地



白色為主調的環境,優雅有氣質
手繪水彩菜單封面,好漂亮








餐廳提供英文菜單,午間套間價格介在1600-3250日圓之間。

Course A:  A套餐 1600日圓,包含前菜、麵包、湯、主菜(肉類)、甜點、咖啡。

Course B:  B套餐 2000日圓,half portion of full course,意思是主菜包含主廚推薦套餐中的魚和肉類兩種,但分量只有一半,且會裝在同一盤。

Course C:  C全餐3250日圓,主廚推薦套餐,全餐含兩份主餐,可選擇肉類及魚類。

另外有一個「今月のおすすめランチ」: 本月推薦套餐,2600日圓,和A套餐的差別在於主菜可以選擇魚介海鮮料理,我挑選了這個。(延伸閱讀:日文食記可參考里園小姐撰寫的弘前 ポルトブランでおしゃれフレンチランチ

菜單底下還列了可選擇的主菜,或其他想加價更替的項目。

每一樣都使用當地食材,色香味環境皆在水準之上。
其中個人最推薦青森名物 扇貝(ホタテ.ほたて)及蘋果冷湯。
A套餐的前菜




前菜拼盤: 生鮭魚捲中間夾著扇貝醬、雞肉捲中心是青醬、醃漬扇貝,連午餐肉都覺得好吃。平時我是不喜歡煙燻鮭魚之類的冷食,也不喜歡午餐肉之類的再製肉品,但這家餐廳的新鮮食材及料理方式,讓每一口都好開胃。醬料應是甜菜根(紅)、黃芥末醬、油醋醬。
Herb 香草呈現愛心
蘋果冷湯,味道很像液態的肉桂蘋果冰淇淋





推薦套餐的主菜: 我猜是鱸魚(對魚類實在很不熟)。青森因三面臨海,海鮮很出色。
綿密香甜的馬鈴薯泥上鋪著煎得香脆的魚皮及軟嫩魚肉,配上法式醬汁佐蔬菜,譜出和諧又幸福的味道。有趣的是用日本在地的蔬菜入菜,上頭有秋葵和洋蔥、嫩薑,兼具和洋食的風味。
旅伴點的A套餐的主菜: 鴨胸,配上紅酒醬完全不腥,肉質軟嫩。白色的蔬菜可能是蕪菁,很清爽的味道












旅伴點的羊排,我不吃羊肉。所以不知道味道






甜點: 西瓜冰沙佐脆餅 布朗尼 及柚子。
那一球紅色的冰沙一度以為是什麼berry,一入口不是酸味,取代的是滿口香甜的西瓜味,底下藏了一塊青森富士蘋果。
連裝糖的容器都如此可愛

根據同行壯丁跟大食怪的回報,這樣的午餐是吃得飽的。飯後飽到需要去散步消化一下~

附近的舊弘前市立圖書館、弘前星巴克、大正浪漫喫茶室也很有復古摩登風格,適合閒晃拍照及下午茶。什麼? 妳不是吃飽了,還要吃下午茶? (女人就是有第二個胃來裝甜點呀,青森蘋果派種類眾多,也是不容錯過)






酸酸的青蘋果冰沙、帶有肉桂及烤蘋果乾的紅蘋果冰沙,一次擁有。




日本自助旅遊延伸閱讀: 永遠寫不完的冷門景點遊記 囧
如何開啟日本自助旅遊? 自助旅遊成癮者的事前規劃  以四國為例 
孤獨的旅行家: 日本三景天橋立,雪天中超暖心的溫泉旅館 北野屋

日本鐵道旅行系列遊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