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日本東北自助行,用JR PASS搭乘愉快觀光列車- 五能線,飽覽山海絕景的Resort度假白神號(青森-十二湖)

搭乘度假白神號,從車窗用手機所拍攝的海景照片
上一篇寫了用JR PASS搭乘現美新幹線(延伸閱讀: 現美新幹線,移動速度最快的美術館) ,這次決定有始有終,紀錄一下在日本搭乘觀光列車的經驗,至少把幾個月前才搭乘的Resort度假白神號(リゾートしらかみ) 寫下來。





起因是在青森的旅遊資訊中,看見了這輛觀光列車的介紹,尤其看完JR東日本的介紹影片後,甚至有旅遊書盛讚"醫生一生必搭乘一次的絕景火車",自己對號入座,覺得應該是在呼籲當醫生的人,一生一定要搭乘一次以上(想太多XD)。 

這個無聊的冷笑話請各位讀者不要當真,只要持有JR PASS的外國人,都能搭乘喔。全車指定席,記得提早劃位。並請上官網查詢時刻表及發車月曆。

愉快列車.Resort白神號: 
JR官網介紹及訂票方式中文網站由此去

從青森的川部車站,一路延伸到秋田的東能代車站,全長147.2公里,沿線有43個停靠站。
是日本人氣很高,一生必搭一次的在地絕景火車路線。
圖片來源: JR東日本秋田支社


JR 東日本官網有每個停靠站的旅遊資訊,
從官網底下的按鈕點進去,
每個站都有介紹,這點對旅人來說是非常實用方便的。
圖片來源: JR東日本秋田支社

路線圖: 從最北邊的青森到最南邊的秋田
圖片來源: JR東日本中文官網


時刻表非常長,建議至官網查看
圖片來源: JR東日本中文官網

其中最有名的景點,就是十二湖站的青池,以及周邊充滿天然山毛櫸木的為開發大自然聖地-白神山地。
攝於青池 

Resort白神的車子有三種: 橅(ブナ,山毛櫸木)青池くまげら(熊啄木鳥),恰巧是這條路線的代表性名物。

橅(ブナ,山毛櫸木)車廂: 

這是我最喜歡的車次,所以無論如何都想搭上。在行程規畫上百般推敲,終於順利地搭到,且在車上的商店買了鐵路便當。



面海的包廂,可將座椅切換成能跪坐躺的和室模式。
寬敞的座位,據說座位是以東北的夏季慶典作為設計概念

車上的名產店ORAHO
大量使用山毛櫸及青森檜木等素材


買了秋田犬銅鑼燒跟青森蘋果派
車上販售的鐵路便當,我們選了秋田比內地雞炊飯口味



車廂一側是觀景窗

青池車廂: 

據說是3種當中最新的車廂,車上很豪華,但我們只有在車廂交會時在月台看見他。五能線路線鐵軌是單軌,所以車次很少。時刻表上看見下行/上行,南北交會的車次,轉車的時間幾乎不到一分鐘,事前還擔心要在月台之間衝刺,會不會趕不上。

事後發現原來是月台兩側有兩台車同時會車,除非太專心拍照或睡著忘記下車,否則要趕不上都很難。

JR的列車長都很年輕帥氣,發車時會彼此招手示意
くまげら(熊啄木鳥) 車廂:
造型是白神山地森林中的啄木鳥。也是此次搭乘時間最久的車廂,我們從青森到十二湖往返期間是以這班車為主。
早上8:09從青森發車,11:27到十二湖。返程搭末班車下午15:52從十二湖回青森,剛好趕上夕陽。




四人包廂



窗外是岩木山及蘋果園

車上發的小冊子 

自備蘋果派及早餐


沿途風景很像花東線,小時候和堂哥陪阿嬤搭著台鐵,搖搖晃晃五六個小時,從中部出發搭南迴鐵路,經過高雄再到台東花蓮找叔叔,那時池上便當還沒成名,但已經是我童年時的美好回憶。今天新聞出現了台鐵花東觀光列車美學再進化的消息,覺得很開心(延伸閱讀: 觀光列車從負評到好評 台鐵半年的美學進化


鵝子說是龜仙人的房子


我很貪心地研究時刻表,完成了一天內收集到兩種車廂的小確幸。雖然是來回動輒耗費5-6小時的車程,但沿途充滿美不勝收的山海絕景,在風景優美處車子會放慢速度,在海岸名勝"千疊敷"還會放遊客下車遊玩15分鐘。時間到的時候列車長會廣播請大家回車上,一定要趕回來,不然下一班車要等很~久。

好笑的是,大鵝子從這站之後,每一站都問我會不會再放人下去玩耍XD





 
回程在千疊敷海岸又下車玩了15分鐘,玩起天空之鏡倒影遊戲,車子響起廣播後,衝刺回車上。 



在車上看夕陽,據說此處的夕陽是夕陽百選


其他有經過的特色小站 







車上也有充滿在地風味的三味線或戲偶表演,完全不會無聊喔。



第一列車定期有輕津三味線的演奏,有時是人形布袋戲
圖片來源: JR東日本秋田支社
日本鐵道旅行系列遊記: 


日本自助旅遊延伸閱讀: 永遠寫不完的冷門景點遊記 囧
如何開啟日本自助旅遊? 自助旅遊成癮者的事前規劃  以四國為例 
孤獨的旅行家: 日本三景天橋立,雪天中超暖心的溫泉旅館 北野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