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本新潟自助行,用JR PASS搭乘愉快觀光列車 - 現美新幹線,移動速度最快的美術館(新潟-越後湯澤)

旅途中,火車作為移動的一種方式,你是否想過搭火車的無限種可能性呢?  日本鐵道公司已經很貼心地幫你設想好了。

不管是要搭乘卡通人物列車(如Pokemon、麵包超人)、在火車上一邊看風景一邊吃飯(餐廳)、睡覺(寢台列車)、烤魷魚、釀酒看星星泡足湯...甚至造一座會移動的美術館,在日本都已經美夢成真。




筆者目前搭乘過的特色列車,較特別且身邊有照片的是: 
2012年九州的由布院之森



2016年富士急行的富士山view特急




2016 四國麵包超人列車 




2016 四國 琴電琴平(去金刀比羅宮的路上)



2016 四國道後溫泉 少爺列車


2018年新潟的現美新幹線


2019年的青森五能線 Resort白神號 
( 中文網站:  愉快列車 resort 白神號)




以海景著稱的五能線

以前總是土法煉鋼,一邊研究比蜘蛛網複雜的日本鐵路路線,再到日本網站上訂票。
某次無意間發現JR EAST東日本鐵道公司的觀光列車官方網站羅列了旗下的觀光列車,從那之後只要安排日本自助旅行,一定先上網看看是否有合適的列車可搭乘。

日文原文連結: のってたのしい列車 
中文網站為: JR愉快列車
網站內容詳盡且平易近人,即使是自助旅遊初心者也很容易入門。
愉快列車路線圖 (圖片出處: JR 東日本 https://www.jreast.co.jp/railway/joyful/
現美新幹線 (圖片出處: JR愉快列車 現美新幹線 官網

好消息是即使是愉快列車,用外國人專用的JR PASS也是可以搭乘的。不須額外付費,只是座位有限,指定席需要事前預約,可在網路上預訂,或是到達之後在JR的綠色窗口先劃位。

通常是在土休日(週六週日及假期)發車,可參考官網日曆。


個人很喜歡日本JR的旅遊資訊,尤其是以女子旅為概念拍攝的影片或文字傳單。在JR各大火車站都會有紙本資訊,火車上也有小本子,美不勝收。自助旅行到了後期懶散期,有時就在當地火車站拿小本子研究,再決定隔天行程。




以往以為觀光列車只有在來線以特急(類似自強號)或普通線區間車為主,這次發現連新幹線(高鐵)都有,於是開心的訂了現美新幹線。

現美新幹線 (圖片出處: JR愉快列車 現美新幹線 官網

現美新幹線 (圖片出處: JR愉快列車 現美新幹線 官網

作為從越後湯澤到新潟的交通方式,長途移動不需犧牲時間, 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過程中又能體驗移動的美術館,五感併進,滋養一下在工作及日常生活逐漸疲乏的美感。


車廂為蜷川實花設計,絢爛華麗的花火風格讓人像進入一個夢幻的場域。




現美新幹線車廂示意圖 (圖片出處: JR 東日本 https://www.jreast.co.jp/railway/joyful/

全車有6節車廂,指定席的11號車廂為松本尚設計,以"五穀豐收"、"祭典"、"光"為概念。行車過程穿越黃澄澄的稻田,兩側有光湧入包圍乘客,感受豐收季節。

事實上乘客們在這短短車程中,享受穿梭在各車廂自由座之間的高速藝術鑑賞體驗。

14及15車廂為沙發區及展示區,體驗搖曳對稱的花姿,像火車穿越山洞般迸出火花,穿越時空將美凝結在當下。


中間貫穿的主軸有點像車廂
12號車廂沙發對面是一面鏡子,映照出背景新瀉的四季: 翠綠的山色、晴空萬里的藍天、隨風搖曳的金黃稻田、銀白雪世界,讓人融入畫作之中。


13號車廂是兒童車廂、咖啡廳


佐渡島奶油 箍團子蛋糕( 在佐渡島有吃到箍團子,是一種草粿口感的土產) 
說這是陸地上的咖啡廳一點也無違和
在這點了杯啤酒



經歷一段美不勝收的移動美術鑑賞旅程,到達新潟啦~




在越後湯澤站及新潟站,都有試喝日本酒的商店,到此千萬不要錯過呀~

日本鐵道旅行系列遊記: 

2019日本東北自助行,用JR PASS搭乘愉快觀光列車- 五能線,飽覽山海絕景的Resort度假白神號(青森-十二湖)


近距離觀賞富士山的觀光列車。富士山ビュー特急(FUJISAN VIEW EXPRESS),一邊搭車一邊賞富士山,還能吃精緻甜點。

日本自助旅遊延伸閱讀: 永遠寫不完的冷門景點遊記 囧
如何開啟日本自助旅遊? 自助旅遊成癮者的事前規劃  以四國為例 
孤獨的旅行家: 日本三景天橋立,雪天中超暖心的溫泉旅館 北野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