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上查不到的真實版人生大富翁遊戲攻略- 人生路引

現代人依賴網路資訊,大至人生大事結婚育兒、小至瑣碎日常食衣住行育樂,無一倖免。尤其自助旅行、造訪餐廳之前,總要上網先參考部落客評價或先查看看米其林幾星,記得某次行銷課程中曾討論過:「消費者買東西或用餐之前,為何需要上網爬文查評論?」

集思廣益得到的答案有:「怕踩雷」、「要有心理準備,到現場才不會有太大落差」,而當時我提出的答案是:「我只是想快速獲得我需要的資訊,我查資料時,常發現網路資訊寫得比官網還清楚,同樣站在消費者的角度,觀點也較客觀(業配除外)」

連用餐或出遊都需要先查google評價的網路世代,也大部份能得到豐富的經驗分享,然而在人生路上遇到困惑時,現實生活中卻未必有幸能得到這樣詳盡的導引。有些人較幸運,人生中有充滿智慧的導師mentor指點迷津,或在緊要關頭時能有貴人相助,但大多數的人生活周遭的師長親朋好友,連自己的生活都過得亂七八糟,實在無法給出什麼有建設性的解答及方向。

有些人迷失方向後,手足無措之際,病急亂投醫,藉由求神問卜、算命尋求解答,卻往往羊入虎口遇到詐騙和邪教,而自己人生過得一塌糊塗的熱心長輩及親朋,特別好為人師、給予各種建議亂指路,不具備判斷能力的人,走錯方向,越鑽進死胡同內,狂踩地雷。

在人生岔路上迷路時,能從閱讀前人智慧中得到正確的指引,就是楊斯棓醫師這本「人生路引」所要表達的意思。

楊斯棓醫師一開始在自媒體發跡時,有一美稱為「部落客醫師」,而他斜槓青年的角色除了身為醫師(而且很帥氣在書封的自介中奉上自己的專科字號)、部落客、講師、環島演講者、終身閱讀推廣者、FIRE運動實踐者、美食家……,作為愛書人,在出版社廣邀推薦序的過程中,「薦而優則寫」,如今又多了一個身份:暢銷書作家,雖然這不是他第一次出書,這次勢如破竹在短短兩個月內即將突破第十刷,創下低迷書市中耀眼的佳績。(註:這次讀友會還變成「出書路引」,教人如何出暢銷書,楊醫師下一本書可能會是「如何第一次出書就上手」XD)

第一次認識楊斯棓醫師,是2013年他環島演講時,其中有一站是成大家醫科,對他的印象是,在台下是溫文沈默的靦腆草食系男子,上台卻是慷慨激昂、引經據典,舞台魅力十足,後來追蹤了他的臉書和部落格,發現他是一位擇善固執、敢言敢為的豪爽系男子漢,實在是反差萌(這形容詞是這樣用的嗎?)。

因為追蹤楊醫師的臉書,常在他分享好書時就跟進,今年他發表新書時,發現他書中推薦的 28 本書當中,有超過7 本是在我書架上或看過的書,未來還會繼續將他推薦的書單拼圖完成。

客廳一隅是我這角落生物專屬小書房
這次因白袍旅人楊為傑醫師的邀請,爭取到楊斯棓醫師台南讀友會的舉辦,幾個月前門票一開賣就搶購一空,座無虛席,因搶購票券的時間正值工作時間,於是報名工作人員,當天提早到場協助驗票,並趁著空檔幫忙拍側拍花絮。當天盛況空前,往來無白丁,談笑有鴻儒,許多網路聲望高的名人低調地現身,有秩序地完成活動。

演講過程楊醫師全程用優雅的台語,理性說理、感性說事,時而詼諧埋梗引起全場爆笑,我在後方用相機捕抓精彩片段時,腦中竟浮現日本導演北野武冷面笑匠的形象,他曾說過他在早年以搞笑藝人出身時,在舞台上冷靜觀察觀眾的表情,每丟出一個梗,就像拋出繩子,牽著觀眾的心情,再根據觀眾反應來調整步調。

人生路引這本書,像一本書中書的引子。

楊醫師說,書中章節,其實就是人類 life aging cycle 生老病死的老化過程生活史。
從呱呱落地,求學、就業、結婚、育兒、養老、照顧年老疾病纏身的父母、預立醫囑、迎接死亡,書中都有章節介紹,每個人生階段適合閱讀的書籍。

也像真實版的人生大富翁遊戲,玩家從起跑點輪流投擲骰子,靠著本業收入及投資買賣房地產累積財富,抽到命運、機會之類的危機變數,往後倒退幾步,偶爾衰神附身或財神光臨,都能導致不同的結果。宅女我從小就喜歡這款遊戲,從紙本桌遊玩到電腦版,據說近年來還有新的財富自由新版本。

同為醫師,完全無法想像,他如何在繁忙的醫師生涯中,還能趁著空檔,研究了超過六十本不動產及理財書籍(楊醫師後來補充他是在當預官的時候完成這件事的),在很年輕的時候就一邊工作一邊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可能這就是凡人和神之領域的差異,我光是專職當醫生, 即使已經從醫十數載,還是因為每天得接觸不同的族群,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往往一下班回家就累到只想躺平充電XD

靠啥賺錢,對啥趣味

也如同他在演講中說的「靠啥賺錢,對啥趣味」,一路上他都是做著自己感到趣味的事,也依靠此獲得了可觀的主動及被動收入。

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就有比較多本錢可以當個「自由人」,去做自己有興趣,又能有益社會的事。(延伸閱讀:李惠貞「成為自由人」)

這本書中最後一個章節,推薦了比爾蓋茲的太座寫的書“提升的時刻”,這本書講的是蓋茲梅琳達基金會深入世界上貧窮女權低落的角落,幫這些深陷困境的貧窮女性們思考,能做什麼改變來改善她們的生活,公益活動的背後需要的是有力而穩定的經濟資助。(延伸閱讀:「提升的時刻」)


演講中,楊醫師說了許多和錢有關的台語諺語。
從小我父親就不斷耳提面命教誨,告訴我們金錢的重要性:「有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除了叨叨絮絮的言教之外,他更身體力行,如同美國研究富裕人士行為先驅的湯瑪斯 . 史丹利博士,所寫的書「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為什麼他們擁有億萬財富,而你卻沒有」,書中所描述的鄰家富人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或是「習慣致富」中所描寫的致富省錢絕招,他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地徹底實踐了精打細算的精神。(延伸閱讀:「習慣致富」

所以我成年就業之後,和他一樣成了工作狂,但在賣命工作、出賣時間,累積財富的過程中,望著明明數字上很富有,卻因錙銖必較、吝嗇而感到對金錢的強烈匱乏感、不安焦慮的父親的背影,我常思考,那個金錢累積到「夠了」的終點到底在哪裡?(延伸閱讀:約翰柏格「夠了」

螯(gau)賺甘開

這時楊醫師說了句醍醐灌頂的俗語:「螯(gau)賺甘開」

一個人有賺取金錢的能力,又捨得花錢改善自己和他人的生活。

我能想到最好的例子是 2018年我去歐洲參加醫學會,在義大利法國交界,遇到鐵路罷工,差點流浪街頭,當時因不想冒生命危險,毅然決然花了數千元的車資搭了計程車跨越國界,逃到和朋友相約的會合處。從小我父親一直灌輸我搭乘計程車是浪費的行為,這種浪費金錢的罪惡感,一直深植我心,這幾年在一票朋友的耳濡目染之下,才發現用金錢換取時間和安全,其實是很划算的。

生而為人,除了累積財富達到財務自由,提早退休以外的目標,是否還有更重要、更值得追求的事?在讀友會時楊醫師也提到一張擁有四個象限的圖,X軸是自己的錢及眾人的錢,Y軸是自己的市及眾人的事,分成四個象限:詐騙集團、獨善其身的一般人、政府、兼善天下的慈善家。這也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由內而外擴大財務圈的想法。

看了他的書之後,我受到最大的震撼,其中一點是我和他行動力的差異,例如書中不管是財務規劃、或甚至預立醫療決定,我可能都還停留在「想」的階段,還在幫自己設了各種阻礙不去行動、躊躇不前,而他已經像開坦克車一樣輾過重重障礙,達到目標,而且還能詳盡的分享實際操作方法,包括人時事地物,代碼價錢之類的細節都講給你聽,例如書中第252頁寫到「預立醫療決定不是自己拿手機錄音講一講就完成,要去掛醫院的預立醫療照護諮詢門診,經公證和兩人見證,並註記在健保IC卡,才算完成」,連有三位家人一起去掛號團體諮商有團購價這件事都寫了。(延伸閱讀:朱為民醫師“人生的最後期末考”)

關於人生的指引,這本書不說誆語、不打高空,也不會說一套做一套,而是掏心掏肺將他如何做到的方法分享給世人。期望各位在人生的各種階段,能靠著「人生路引」這本google上查不到的真實版人生大富翁遊戲攻略,找到埋藏在地圖中的寶藏,幸福圓滿過一生。

雖然這本書已經名列年度暢銷書,依然歡迎手刀購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