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新思惟的緣分: 當你真心想要某個獎品時,全世界都會一起來幫你,前提是你要夠努力。


從2015年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像是當年某個青少年屁孩被雷擊中一樣,後來突變成閃電俠(正義聯盟你去看了嗎XD),改變了鄉下女醫的世界。首先,從一個連被航空公司送機票都因為懶得更改行程而拒絕的懶人,變成努力早起只為了加入瘋狂搶票的腦殘粉。


新思惟御用攝影師拍的照片,近年來很多朋友的大頭照都換成他們拍的照片,
想想看要拍張好看沙龍照也要價不斐,報名的費用就不貴了,是不是。


引用自己當年第一次參加新思惟活動的心得:

這幾年我身邊原本就很酷的醫師朋友們,紛紛報名新思惟國際的課,常常聽他們形容,這一系列課程一票難求的程度,要如何在短短一天之內迅速匯出驚人報名費、搶到名額,而且還要通過嚴格的課前課後作業,瘋狂行徑媲美追星族朝聖國際知名樂團演唱會。因為本人愛好和平不與人爭 懶散的個性,根本無法想像有一天自己居然也走上瘋狂搶票這條路。

直到有一天早上,我在睡夢之中被我的好友電話吵醒「喂!趕快起床,我們一起報名 新思惟簡報課!」

就這樣在頭腦昏昏沉沉的過程中,我在 5 分鐘內不假思索,迅速找到報名網頁、匯了 3 萬元,報名成功!這可是傳說中比江蕙封麥演唱會還搶手的新思惟國際啊!

就這樣報名了簡報課之後,算是救了我的醜簡報,在皮膚科診所工作,需要上台報告的機會比起以前少很多了,但是面臨到的問題是,向病人衛教如何精簡扼要,讓病人秒懂,節省彼此的時間。一般的衛教單張都是文字取向,密密麻麻的專業名詞和文字,對於病人來說,都是看都懶得看,拿到即丟的紙張(你知道每年有多少樹木死於衛教單張嗎),所以我想找出可以幫助他們快速了解的衛教方式。

這個構想在隔年終於付諸行動,女醫用手繪的方式,把診所的文字版衛教單張畫成圖文版(可參考黃琬茹醫師手繪衛教),又隔了一年,印成月曆自用(可參考女醫手繪衛教月曆,因為朋友敲碗所以也順便幫他們一起印製了

為了服務鄉親,想說好人就做到底吧(這人到底有多愛搬石頭砸自己腳阿),每個衛教圖片附上一篇實用的衛教文章,這就是快醫通女醫翻譯機這個部落格的由來,女醫自己在醫療專業上面不能說有多大成就,只能和各位大師致敬,但家醫科醫師的特質和訓練,在當各科醫師和民眾之間的橋樑,還算是游刃有餘。這個部落格目前開張即將滿3個月,共寫了48篇文章,截至目前為止達到179243的點閱率。

回到主題(跳一下),參加新思惟課程的隔年,也就是2016年參加新思惟年會,很榮幸得到了製圖大賽的獎。在這邊分享一下如何在第二次參加新思惟大活動,在列強環伺當中僥倖得到大獎。若說寫學術論文是長期耕耘的馬拉松訓練,這類年會的小創作便像是短跑衝刺,從頭到尾心跳飆高,處於epinephrine surge。



故事的開頭是這樣的:皇后拿著蘋果問白雪公主"你喜歡吃蘋果嗎?"噢不是,蔡校長拿出蘋果來誘惑眾人,喜歡嗎?校長送給你。來參加新思惟年會的製圖大賽吧(招手)



當時還沒進入斷捨離階段,腦波比較弱的女醫就跌入坑裡了。我好想要蘋果阿,之前參加新思惟,每次都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因為要一邊全神貫注聽精彩演講,一邊努力做筆記,還得想構圖跟排版這些細節,還得犧牲吃便當時間趕工上傳,想想都覺得真是折煞貧僧。剛好此時屢次得到冠軍的黃柏誠醫師(也是家醫科之光)分享這個主題"我們離得獎,很遠嗎?新思惟得獎秘訣",大意就是課前準備,這樣當天才能悠哉吃便當、和旁邊同學聊天及和偶像講者交換禮物。

幸運的話還能近距離靠近神人們。

於是女醫花了很多時間觀看活動頁面的比賽規則,和過去歷屆得獎作品。發現3C白癡要在電子產品的運用上和這些強者比,實在是以卵擊石,如同游泳選手和健美先生比舉重一樣不智。女醫自己擁有的稀缺能力,左思右想應該是在電子數位化時代日漸式微的手繪,雖然沒念過美術班或受過繪畫訓練,從小愛看漫畫,也愛上課在課本上塗鴉,久了畫人也有3分樣,就算技不如人,手繪的誠意應該至少可以博得一些同情分,我的如意算盤是這樣的。(結果當天遇到超級強敵蔡醫師的手繪作品童話娃娃兵,即使逃到人少的地方,一樣有超級高手阿)

觀察各位講者,挑出幾個已經默默追蹤很久的臉友,假如把人家畫醜了至少不會森七七翻臉,然後開始構思,想著排版的問題,上課的前一周,每天都是下班後一個人弄到深夜



在一整個禮拜沉浸在各位講者的故事主軸後,先是畫出這樣的草圖,把每個人的主題標題先寫上去,彩色影印加護貝之後,當天和各講者相認分送禮物(還意外得到更多獨家禮物)。

根據每位講者的專業強項,他們身上的衣飾和法杖也各有不同:校長手上的王牌,由左至右分別是夫妻共同上台的廟口中醫陳毓容醫師和猩猩爺爺陳苡揚醫師,他們合用一支麥克風,中醫師身上的裝飾是針灸的針、血液腫瘤科醫師就是血。

外科女力鄭伃書醫師就是Doctor X,她的胸前佩有手術鉗,而字母是X,底下是一把手術刀。魚酥醫師可不僅有手術這一把刀,她渾身本領,算是臨床教學研究三方稱霸,再加上強大的溝通演說協調領導等軟實力,屬於鎮院之寶等級的神力女超人(噢我又戀愛了)。

口外騎士陳畊仲醫師的部分是一隻拔牙鉗,因為他綽號Ken哥,所以他的字母是老K。
大鵰職人蔡昇翰醫師,胸前佩飾的是膀胱攝護腺吊飾,字母是Uro底下一顆腎臟。
學長送我一個醫療杯緣子
第二張也是類似的邏輯,總是笑容可掬的佳宇牙醫何佳蓉院長,向來是我的女性創業家偶像,她身上背著牙刷和牙鏡,字母是女王K代表符號是牙齒。

藥理周慧敏高仁心博士,招牌娃娃眼和細緻五官當然要畫出來,她的標誌是藥理Rx和小藥丸。
貼身經紀人從報名、課前教練、按摩服務到專屬攝影師,提供一條龍服務。

白袍旅人更不用多做說明了,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是媽媽教養大小事的明燈,他身上的是小兒科的聽診器和疫苗。最近還在親子分享平台嬰兒與母親分享了帶小孩旅行的故事是旅人界的黃子佼。

我一直在想鬼牌這活靈活現的要角該給誰呢?看來看去,覺得每天穿梭於各界(絕對不是人鬼交界,是熱愛跨界語言旅遊美食),活躍的小王子王冠欽最適合,而且他每天更換不同的snoopy頭巾,其實很符合這個戴帽子的角色,果然畫出來效果很好,而且小王子超級大方,他送我超多禮物的啦


最後做個小總結,如果你只是想參加新思惟,拿起手機勇敢搶票報名就好了(還有勇敢地看下一期信用卡帳單),如果你想在新思惟拿個獎,記住下面三件事:
一、事前準備和預習:官方網站會提供許多濃縮重點
二、前一天睡飽:當天應戰才能保持從容吃便當和聊天的餘裕
三、天道酬勤:當你真心想要某個獎品時,全世界都會一起來幫你,前提是你要夠努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