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琬茹醫師 女醫手繪風格衛教月曆

身為一個小蚊青,一直都有印製個人月曆的習慣,過去都是用充滿回憶的生活照片製作。例如之前每年固定會將老公所拍攝的出遊照片,製作成月曆。
女醫去年開始自行繪製圖文衛教單張,起因是筆者(鄉下女醫)在偏屬農村的診所執業,鄉下女醫的看診日常,面對病人「問~你千遍也不厭倦(吟唱)」的各類問題,每次拿出密密麻麻的紙本衛教單張,想要好好衛教的時候,常遇到阿公阿嬤變臉:「挖字看無啦!(我看不懂字啦)」


充滿專有名詞的衛教單張,雖然學術地位崇高,但往往字太多太密,不夠通俗,行醫過程常常陷入和老花眼、重聽或者不識字的長者鄉民雞同鴨講的窘境。於是自行設計出一系列鄉土味濃厚的衛教圖,如「蕁麻疹(起清納)之農民曆,起疹少吃」、「十八銅人之皮蛇丟丟彈」、或去年很流行的「皮卡丘皮卡癢」……
蕁麻疹(起清納)之農民曆,起疹少吃




是不是和農民曆有87分像呢?

急性濕疹皮卡癢

十八銅人之皮蛇丟丟彈
(本文獲「照護線上」全文刊登半年餘,已超過13萬人點閱)

因為這些通俗的圖畫(
最近有考慮參考廟裡的民俗畫作,應該更有威信,可以增加病人遵守醫囑性),有時候看病過程可以拉近醫病距離,尤其鄉下病人很喜歡問「有什麼不能吃的呢?」拿出這張農民曆,看他們指著圖說「喔!所以最近得少吃XX皮膚比較不會癢…」,或是小朋友尖叫「好可愛!皮卡癢…」「ELSA的冷凍魔法耶!」,看病也有種事半功倍的成就感呢(鄉下行醫,不求名利,求的不就是一點點成就感而已嗎)。某天突發奇想,若把這些自己畫的衛教圖拿去做成月曆,掛在門診,除了方便行事曆記事,也便於和民眾衛教正確知識。

後來還因為看診時常講到喉嚨沙啞(女醫是一個雞婆的人,很愛跟病人分享如何保養照顧皮膚,免得反覆發病),為了保養我的喉嚨,想說加上衛教文章,
加上QRcode,讓病人可以自己掃描文章回家看,節省彼此時間,還為此在今年八月底開了這個部落格撰文(從此開始死嗑自己,沒日沒夜地寫文)。


衛教月曆的構思在我心中醞釀許久,去年終於將家中散落各處的手繪圖收集起來,做成「無印風掛曆」。 假使不是需要掃描的手稿,也不需多跑這一趟。內向的宅男宅女、時間緊湊分身乏術的主婦和媽媽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創業者、社交恐懼或日夜顛倒的創作者.....各種族群,也可以選擇網路下單方式,從頭到尾免出門、無須擔心浪費時間心神和人閒扯淡社交,只要上網操作、上傳照片、簡單編輯、網路付款,咻咻咻地成品就會自動寄到家裡,網路操作頁面簡易上手「沒想到電腦不只會挑土豆,擱欸挑相片做月曆喔~」
來回往返兩三週的溝通和送印,終於等到夢想中的成品。不管是印刷品質跟服務都讓人驚艷,牛皮厚紙板的封面,呈現一種自然不造作的高質感,送禮自用兩相宜、不管是掛在家中或診所都很適合,還可以選擇實用的陽曆和陰曆對照款(可惜沒有搭配上一例一休),加上女醫親手繪製的衛教圖,是一份充滿誠意的實用新年禮。收到成品真的非常開心,朋友們也不斷詢問是否可以增印給他們。

最終就用這本2018年的衛教月曆,陪各位度過健康的一整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