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琬茹醫師手繪衛教 之 病毒疣冷凍治療

由於筆者服務的診所對面就是國小,於是診所常有可愛的小貴客光顧,筆者很喜歡幫天真可愛的小朋友看診。但其中難免會遇到一些讓家長和醫護人員頭痛的尖叫姊、暴哭弟,醫者父母心,總是一邊心疼小朋友在治療過程中因疼痛而崩潰暴哭、驚聲尖叫,一邊得連哄帶騙、恩威並施,以求達到足夠時間和深度的冷凍治療,最煩人的是,一次還不夠,這些可憐的小朋友們,每隔一兩個禮拜就必須乖乖再到診所報到,必須如此積極對付的恐怖頭號敵人,非「病毒疣」莫屬了,這根本是兒童看皮膚科醫師的佛地魔等級(聽起來是否很像看牙醫呢),姑且稱之為冷凍治療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為了降低小朋友的害怕恐懼情緒,在做冷凍治療之前,筆者都會用這張手繪卡通衛教單張向他們說明治療過程和後續,還用幼兒界的超人氣偶像冰雪奇緣來向病童解釋冷凍治療,破除他們的恐懼。




「我腳底黏到什麼髒東西?怎麼粗粗黑黑的」
(感謝 Ryby Wu提供 )


仔細看腳底的突起還有一點一點黑色顆粒,像撒了胡椒鹽一樣


病毒疣的治療,有四種方式: 冷凍、電燒、塗藥和手術切除。
 其中門診最常使用的,就是冷凍治療,如同冰雪奇緣的施展的冰凍魔法。

若對疼痛感較敏感,無法忍受疼痛的小朋友,也可以先嘗試擦水楊酸藥水,若效果不彰再進一步進行冷凍治療。

冷凍治療,簡單來說,就是使用低溫液態氮噴在被感染的病灶處,產生凍傷的效果,'讓受到感染的皮膚自然脫落。治療的時候會有點刺刺痛痛的感覺,噴過的地方會在3-7天後結痂(若感染較深,必須做較深層治療,隔天起水泡或血泡,都是正常的狀況),這幾天可以搭配診所開立的藥膏,妥善照顧傷口,避免感染。
(圖片出處:皮膚科教科書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8th edition) 

等待1-2週後傷口自然結痂脫落,回診再做第二次冷凍治療(健保給付冷凍治療的間隔必須超過一週,太早回診做冷凍治療的效果也不好,1-2周回診是最恰當的)。在結痂脫落到再次冷凍治療的期間,可以搭配居家使用水楊酸藥水,持續去角質。周而復始,直到感染處完全脫落,醫師以皮膚鏡放大檢查,確定皮膚紋路已經恢復,才算完成治療。


一般淺層或小區域感染,冷凍治療2-4次就可以達到不錯效果;至於足底、較深層的感染、或者較大的感染處,就需要3-6次以上的冷凍治療,搭配居家水楊酸藥水使用。 


如果傷口照顧上不如預期,出現以下情形,局部的紅腫或血泡持續擴大、遠超過當時做冷凍治療的範圍,甚至出現發燒現象,請盡早回院複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