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琬茹醫師手繪衛教 之 甲溝炎患者 指甲修剪注意事項


這張女醫在門診常使用的手繪衛教單張,主要是讓病人理解,要預防常復發的甲溝炎,平時正確的指甲修剪法是很重要的。

O正確的修剪方式: 平剪,讓指甲前端超出指肉。邊緣兩尖角用銼刀修平順即可。

X錯誤的方式: 把指甲剪成倒V型,指甲比指肉還短,尤其有些人喜歡用各種器械清甲溝(指甲兩側的溝),都是很容易導致甲溝發炎的壞習慣。

錯誤的指甲剪法,容易造成指甲兩側邊緣尖角(煎餃)刺入兩側甲溝,刺激之後造成甲溝發炎,成為細菌溫床導致感染,日常動作加速反覆刺激,變成慢性發炎,甚至產生肉芽纖維化組織。




肉芽纖維化是否很像去年燈會吉祥物葫蘆猴 XD

推薦指甲專家陳逸懃醫師 錄製的正確修剪指甲影片,陳醫師是女醫在藥妝課程的同學,2017年才剛在皮膚科學會舉辦的指甲武林大會Nail forum當中聽到她精采演說,是一位非常認真的醫師。




關於凍甲,除了發作的時候配合醫師擦藥、服藥,控制發炎以外,平時記得少穿尖頭鞋、高跟鞋,或者太緊的鞋襪,保持鞋襪乾爽避免感染。

發炎急性期可穿夾腳拖鞋減少壓迫,平時鞋子的選擇可選"寬楦頭"的(門診常被熱中路跑的朋友問的問題"運動鞋有寬楦頭的嗎?" 據我所知,有一些日本品牌有專門的寬楦頭鞋喔,如台灣幫忙代工的美XX,為避免廣告嫌疑,請自行google搜尋)。


另外若因指甲變形,如嵌甲(ingrowing nail)導致的習慣性甲溝炎,除了拔指甲(滿清十大酷刑)等外科手術外,目前也可以考慮找受過指甲矯正訓練的皮膚科醫師做指甲矯正喔。(什麼!? 除了牙齒矯正,現在指甲也可以矯正喔?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嵌甲 凍甲 怎麼辦?一定要拔指甲嗎? 保守性治療介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