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日本離島-佐渡島,雨男與掃晴娘的對決。

佐渡島 兩津港口拍到清楚的霓虹

延續之前提過的,生性孤僻不喜歡人群的孤獨旅行家夫妻檔,對於日本鄉下自助旅行上了癮。

在造訪過連日本人都很少去的四國兩次後(
自助旅遊成癮者的事前規劃 以四國為例),這次腦筋動到了日本離島這種更冷門的路線。

一開始老公說要來佐渡島,還以為很近,做了功課才發現,從新潟港搭船需要2個小時半,難怪島上保留著原始簡樸的生活方式。之前會知道佐渡島,是因為我喜歡的攝影作品川島小鳥的未來小朋友,就是在這裡拍攝的。因為太喜歡這小女孩,所以擅自幫她畫了幾張畫,見笑了XD


簡而言之,佐渡島是遠離塵囂,原始卻豐富多彩的離島。閃電型的島嶼,
實際上是一個很大的島,光是島內開車交通橫跨就得花上一兩個小時,優點是一天內可滿足山海景、大晴天和大雨天(大雨天只有你家雨男會遇到)。



佐渡島交通:

最方便的方式是搭乘渡輪和快艇從新瀉港出發。通勤渡輪耗時2.5小時,有臥鋪的三層樓式渡輪,很舒適。 (參考佐渡旅遊官方網頁: 佐渡市觀光公式情報) 我們去程搭快艇,回程搭渡輪,渡輪比較舒服也比較便宜。
photo credit: 佐渡旅遊官方網頁: 佐渡市觀光公式情報

photo credit: 佐渡旅遊官方網頁: 佐渡市觀光公式情報
在新瀉車站(新潟駅)的万代口方向有觀光旅遊案內所,在這邊把需要的票券一次買齊。到新潟港的巴士也在這個出口,搭乘時間約10-15分,車資210日圓。

明明是交通渡輪,乾淨美麗不輸郵輪等級。櫃台提供租借毛毯服務,方便遊客在大通鋪休息時使用。







船上有餐廳、土產店,無聊也可以到甲板上餵海鳥

相較之下,快艇雖然較快,但有點無聊。

佐渡島住宿:

建議住在港口附近的溫泉旅館或民宿,不管是覓食或租車都比較方便。我們是住在加茂湖畔的吉田家。佐渡島大概晚上6點路上就一片寂靜了,港口距離鬧區超市藥妝店要一小時車程,選個有提供晚餐的溫泉旅館,才不會太陽一下山就找不到餐廳,我們還在當地誤入一家類似日劇房仲女王的溫柔女配角心心開的夜間談心小居酒屋,結果媽媽桑不施魔法,卻板起臉孔說不供餐,超冏
本圖片來源: 吉田家官網



吉田家的松葉蟹比新瀉吃到的更鮮美

歪嘴雞評語:「今天的螃蟹很可以,是新鮮的。蟹腳肉完全沒有縮水,有鮮味」

溫泉旅館的女中
送餐服務時不斷找話題跟我閒聊,因為很少有外國遊客來這邊,入住的時候滿房,只有我們一組外國客人,店家顯得非常開心,還問說是否曾經長居住過日本嗎?(大概類似我們聽到歪國忍說「膩號媽」,就會誇獎他中文講得很好的意思),真是太好心了,目前日文太久沒有使用,已退化到幼兒牙牙學語亂說話的程度,一路鬧笑話。

 晚上旅館的傳統歌舞表演,表演者似乎也是旅館的工作人員,觀察了一下台下觀眾組成,幾乎都是70-80歲的歐巴桑歐吉桑旅行團,手機錄影到一半體力不支,打瞌睡睡著的也有 XD

隔天一大早5:30被電話中元氣滿滿的可愛嗲聲女中叫醒吃早餐,迷迷糊糊當中感覺有小精靈進房來收床鋪、準備早餐,連想睡回籠覺都不行(床鋪被收起來了T_T),隔天跟他們說我們想要改成去個室吃早餐,吃飽再回房間賴床。

佐渡兩津港

海草蕎麥麵和佐渡鮮奶。朱鷺(TOKI)是佐渡島的著名鳥類,在此地很多土產都用朱鷺作為圖騰。


也有提供試吃服務

廁所的可愛插畫,作為一個愛逛廁所的人自然注意到這些。
左上: "感覺會遇到朱鷺呢,心跳加速"
(日文DokiDoki是心跳撲通撲通的意思,用朱鷺Toki作為諧音,很可愛)。
中上: "不要忘記帶走您的物品喔",用朱鷺忘記柿子這種類似送子鳥的圖像來表示。
左下:預防流感,請戴口罩,並多洗手。


島上交通

我們選擇自駕,但因沒有事先預約,跑了幾家租車店撲空之後,最終在兩津港內的租車店租到車子。 


島上有名的景點,就屬神隱少女裡面出場過的盆舟。(詳情請參考酒雄的盆舟旅遊攻略




這種鄉下地區杳無人煙,最適合患有社交恐懼症的敝夫妻,自駕兩天在路上奔馳,路上看見美麗的風景隨時停下來駐足拍照,連路人或在地居民都很少遇到,在島上待了3天,唯一遇到講中文的人,只有在宿根木集落老屋群偶遇的寥寥幾名香港旅行自助者。





自駕的好處,就是隨意開車亂晃,路邊看見很美的菜園裡有掃帚草,停下來拍照。或是海邊也隨時可以停下來,下車拍照(上車睡覺下車尿尿)。


 佐渡島保留當地庶民生活,許多場景讓人回憶起小時候成長的漁村,市區老書店、老店鋪⋯⋯日本鄉下還保留著三十年前童年鄉村的樣子,像是搭乘時光機器一般。
小時家裡有池塘,鐵皮屋和小斜坡就長這樣
兩津港附近的商店街書局,小時候買漫畫轉扭蛋的書店的樣子呀!

不看文字還以為在鄉下老家雜貨店呢

四季分明,秋天到了就是吃柿子和螃蟹的季節。
曬著柿乾的民宅


路邊結實累累的柿子樹

我超愛吃柿乾


店家門口貼上了因採收柿子店休的公告

吉田家的餐後甜點,冰柿子

同場加映: 雨男的旅遊日常

眾所皆知(?)我老公是雨男,出門旅遊頭頂上總是罩著一片烏雲,他是連去沙漠國家卡達轉機,都能讓沙漠下雨的神祕雨男體質,朋友甚至建議他可以在Linkin上面寫上招雨這項看家本領? 廢話不多說,眼見為憑。來看一下神奇的雨男體質。每次和他出門都得準備雨備方案,也常被淋成落湯雞,氣象報告原本晴天,到了要出發前一天總會翻盤下雨,但他一離開就放晴。


似乎是在荷蘭轉機

天空直接被劈成兩半,幸好是自駕,還能往反方向開。

客官,您有看過羅馬競技場上被烏雲壟罩嗎? 

莫非定律: 每當雨男決定移動到下一個城市時,老天爺就放晴
我在Genova等待雨男降臨,前幾天明明大晴天阿 冏
守候三天依然天天雨天的威尼斯 冏

心 一橫要離開佛羅倫斯的早上才終於放晴
雨男來的那幾天,根本無處可躲,有一大片烏雲跟著
(聽起來衛生棉廣告詞) 冏 

這次來新瀉,整個日本只有這裡下雨呢,雨男實在是太厲害了(嘖嘖稱奇)


拜託你不要站在這裡,烏雲又飄過來了(暈)

開車一小時後到達知名景點尖閣灣,是海邊峽灣地形,正和門口導覽人員詢問內容,打算先回車上多穿衣服再來買票,因為海風實在太強⋯⋯

一轉身上車拿保暖衣服時,一陣雨雲飄過來,狂風暴雨,於是被迫只能留在車上,最後決定放棄行程。


開車路過金山的時候又發生類似事件,於是乾脆開車隨意停下閒晃拍照一整天


「老公你看,陽光透過楓葉好漂亮🍁」(招手🙋
「哪裡?」(雨男換鏡頭走過來,瞬間天黑烏雲密佈☁️☁️☁️,兩人都得撐傘)

佐渡島 金山,只是為了躲雨找個地方下車這樣。


一直到輕井澤王子飯店送了一個掃晴娘娃娃,才扭轉乾坤,一掃雨男陰霾。但已經來不及了,旅程都要結束了呢(攤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