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法國大罷工成了南法逃難記,2018 奢華國度摩納哥 世界醫美大會 AMWC


摩納哥的蔚藍海岸,每天就在這旁邊開會

去年底在某低調摯友,天才女醫W的推坑之下,報名了2018年4月位在奢華國度摩納哥Monaco展開的醫美國際年度盛會,醫美抗老全球大會AMWC (
Aesthetic & Anti-Aging Medicine World Congress ),這個會議是以歐洲為主的舉辦方,每年春天在摩納哥的Monte-Carlo蒙特卡羅的國際會議貿易中心(Grimaldi Forum)舉辦。


全世界醫美大師齊聚一堂,加上摩納哥原本就是富豪群聚之處,光是路上跑的計程車動輒雙B等級起跳,就不難理解現場有多麼金碧輝煌。
摩納哥的Taxi動輒雙B等級起跳,某天吃晚餐吃太晚,不得不體驗一下世界上數一數二貴的計程車,10分鐘車程25歐元,而且很像賽車,很想跟司機說我們沒有趕時間,不用開這麼快....



報到處的帥哥接待員

關於醫美大會的心得,算是鑑往知來、大開眼界,女醫應該之後會再另外撰文(支持無限期富奸拖稿,去年的北歐極光和義大利帥哥文都還沒寫完呢)(北歐帥哥文在此)。

展場的玻尿酸擺得像精品甜點櫃

像歌劇院一般大的演講廳,大師Live show示範注射手法

今天要寫的是兩位人形鳳梨
女醫的奇異遊記(Past hx:值班絕對會造成滿床和每日C,看診常吸引大量病患湧入,常遇到罕見困難病例case report...族繁不及備載),話說我們兩位相識的過程就是住院醫師訓練時在同一個病房工作,對於彼此多災多難的命運,實在無法坐視不管,於是「路見CPR,拔刀相助」培養出的難姊難妹革命情感。

兩人合體,竟遇到史上規模最大的法國鐵路罷工。

當天兩人歷經身心俱疲的奮戰後,終於在民宿看電視新聞,
原來是遇上了史上最大規模罷工,每5天內有2天罷工,根本躲都躲不掉(呆住...)

我們只是想要認真來上課充電,豈知居然意外展開義大利、南法鄉下野外求生的驚魂記。老天爺啊,您為何要這樣捉弄我們呢...(無語問蒼天)



女醫W下了一個結論:「摩納哥和旁邊的南法鄉下卡普戴爾Cap-dAil,絕對建議要跟團來!


幸好女醫們有著強大意志力、平時重訓鍛鍊出的強健體魄、靈活的即戰力,還有女醫W比歪果仁還像歪國仁的外語能力: 「兩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一定可以解決困難的!(握拳)。

在媲美網路勒戒所,幾乎收不到網路訊號的南法鄉下第二天,我們用著遊客中心拿到的紙本地圖和野性的直覺(路癡),只花了兩天就搞清楚當地大部分的山間小徑,學會區間公車怎麼搭了,事後想想還蠻膩害的嘛(撥髮),女醫W還說,我們可以合體寫南法鄉間小鎮的攻略文章了(這鳥不拉屎的地方有人想來自助旅遊才怪)

出發前想像我們要穿美美來開會的,結果每天都走登山步道,幸好沒穿高跟鞋

每天都負重登階訓練,走這樣的山坡石階路去搭公車上課

每天穿越別人家門口小徑


回歸原始生活,靠著紙本地圖跟這麼不明顯的路標,
才知道平時多依賴網路和google map 

回到此文主題,預料之外的罷工逃難記(跳一下),先前看義大利旅遊書有提到,務必先查詢最近是否有罷工活動,當時還不置可否,跳過這段呢,事後證實我犯了天大錯誤,各位旅人請記得上義大利國鐵網站查詢罷工訊息。

我原本的計畫是從義大利海港大城Genova搭火車,
沿途欣賞美麗的地中海景致,到義法邊境Ventimiglia轉車,換搭法國的區間車,途中經過摩納哥,再到我們的住宿地點CapdAil。












Genova是一個曾經繁華盛極一時的海上古城,媲美威尼斯。
我一個人在這閒晃了幾天,蠻喜歡的
這班火車沒什麼人,遇到對面獨自旅行的優雅義大利奶奶,
用英語和我聊天

沿途就是這樣的無敵海景
在義法邊界Ventimiglia轉車時下火車,買票時只是覺得奇怪,這站怎麼遊客中心啥的都沒開,買票時站務員告知原本下午一點的火車停開,要到15:59之後才有車班。告示牌上面都是cancelato(義大利文的取消)....


此時還未察覺不祥氣氛,還一個人拖著大行李走到海邊吹風看風景。多年閨蜜此時看到我臉書發文,馬上打電話分享他們在義大利遇到罷工差點流落街頭的可怕經驗,要我馬上展開plan B,趕快更改行程,改住宿或任何方式逃離現場。




電子告示板上一延再延的火車班次,預計一點的火車,櫃檯只是很不耐煩敷衍「最快的火車是15:59」,其實時間到了一樣會繼續取消班次,而且售票櫃檯很壞,除了strike,不跟你說沒有任何火車的真相,還是繼續賣票給妳⋯⋯第一次櫃檯還有兩人,第二次剩下一人,接下來他們就也加入罷工行列,閃人了吧。
用不上的車票

火車站充斥迷惑的旅客和各路牛鬼蛇神不懷好意的人,點了杯咖啡順便問店員,也都不理我,用手機僅存的電力看看訂房網站,好的飯店很遠,在旁邊山上得扛行李或叫計程車、火車站附近的很亂(看到google map上遊客評價說是義大利的古巴卡斯楚,心都涼了一截)。而且我的手機快沒電了,再待一晚的成本太高,且萬一明天繼續罷工怎麼辦⋯

接著根本就是展開逃難計畫,挑了一台看起來正常的計程車,問帥哥老司機我要去CapdAil,需要多少錢?想想只要比住在Ventimiglia一晚便宜就好。孤身一介弱女子,安全起見跟他說,我拍一下你的車牌,傳給我老公,他正在目的地等我。

擔心手機沒電,將民宿地址寫在紙張上給計程車司機


緊鄰山邊的路,沿途風景迷人,有點像北宜公路九拐十八彎加上花東海岸線,懸崖峭壁和無敵海景的風景,還俯瞰美麗的摩納哥。

原本預計5歐元的火車票價,瞬間升級到85歐元計程車。跟火車路線應該不同吧,多體驗一種風景,安慰自己賺到了。司機還試圖跟我聊天,但此行孤身一人驚魂未定,有一搭沒一搭聊著,顧著看地圖上定位是否有被載到奇怪的路上(被害妄想XD)。

司機是個老帥哥,問我從哪來,他聽了後馬上回答說:
"I've been Taiwan many times (我也去過好幾次台灣耶)!"  
正一肚子狐疑回問,
他說"If I have vacation,I would go(如果我有假期我一定會去)...."

(義大利人真的很愛開玩笑,一路上太多義大利男子跟我開玩笑了,此時真的有舒緩效果,不然我都快哭了)


這裡拐來拐去上下坡髮夾彎的路,有點像雲霄飛車或馬力歐賽車遊戲,畢竟旁邊就是
F1賽車道,這幾天坐的車都很"刺激",某些路段司機指著摩納哥說:「那就是Monaco,還有Azur(法文的藍色海岸)」 

花了25分鐘車程,從義大利穿越到法國,民宿地址導航找不太到,司機打電話問民宿才終於抵達,義大利和法國邊境的人都會多國語言,非常感謝他們,畢竟此地網路和收訊極差,我根本處於網路遺孤狀態。

實際到了民宿,跳表的數字比他預期的車資更高,原本喊價85歐元,計程車跳錶跳了93歐,義大利老帥哥司機眨眼取個中間數



此時,我和我的旅伴女醫W失聯,我收到她最後一條訊息是,她剛到尼斯機場,會在尼斯晃晃再過來。我並不知道在我慌亂逃難的同時,她也正迷航在蔚藍海岸線和山間石階小徑上,「蔚藍海岸走九遍~(吟唱)」,她一個人拖著20公斤大行李,因迷路來回負重登階走了三四個小時,後來在門口遇到大難後歷劫歸來的她,我真慶幸我是搭計程車過來的XD

 (女醫W的南法重訓之旅,我會放在後頭,我連續看了5次仍然遏止不了我的狂笑阿,天啊誰來幫我補一下肉毒桿菌,魚尾紋要笑出來了)


晚上塵埃落定,再看到電視新聞真的是很可怕,這是大規模罷工的第一天,再晚一點逃我可能會成為露宿街頭的難民,這波罷工從4/3持續到6/28,每五天會有持續兩天的罷工,區間車有80%停駛,但我遇到鄉下小火車站的應該是完全關閉。(延伸閱讀: 四月風暴:春鬥!癱瘓全國的法國鐵路大罷工




最後奉勸各位最近要到法國旅遊的自由行包包客們,記得避開這些日子啊(語重心長)! (延伸閱讀: 背包客棧這裡有一篇整理車次受到罷工影響資訊的文章



===========================================

同步閱讀: 女醫W的「南法重訓之旅」-一個途步橫跨1/8蔚藍海岸的艱辛之旅

在去年年底被同事經理推坑,報名了每年在摩納哥舉辦的醫學美容大會,報名後就一整個放在腦後,還出現了醫院專師以為我要進入另一個毒坑摩洛哥觀光的笑話,要我幫她買通行證(?)(說實在我現在還搞不清楚這是什麼?)

我一直以為南法跟摩納哥就是個先進的地方,可以像圖片一那樣跟我的同事穿美美地去喝下午茶啃馬卡龍。因此沒作多少功課,只看了必買必吃指南,在飛機上看到有賣旅行用wifi還嗤之以鼻,殊不知埋下接下來的血汗事件。


下了飛機,用機場的wifi查了去旅館的路線後,一整個覺得輕鬆愉快(結果是那天最後跟世界連線的最後一刻),我就買了一張機場快線巴士(櫃姐還問我有沒有超過26歲?我一整個白癡地回問她想知道我的年紀嗎?我回答I’m forty,她怕聽成fourteen,還反問是不是超過26?我後來覺得我直接說我25就好,因為後來發現票價差了9歐元!法國學生票可以到26歲,我看到價目表以後一整個懊悔!)在機場晃來晃去找有賣SIM卡時,旅伴突然發簡訊說她會遲到,因為意大利在罷工,火車不開了!我想那我那麽早到旅社也沒法checkin,旅伴也會晚到,那我就直接坐到摩納哥先探路,順便研究一下之後上課的交通,而且我不想花22歐元只坐一站就下車,這種大媽的想法開啟了我悲慘的一天。

我就搭著車坐到摩納哥的賭場站,但是站牌放在很奇怪的點,後來才知道那是F1賽車道!

下車後發現所有的wifi都要密碼,所以我只好尋著我路癡的直覺往回走。說實在的,在全世界富豪密集的地方,真的沒有看到半個人推行李,而這個推行李的人竟然還在賽車道上走!我無法忽略過路人目光,所以我停下來用我的破法文問路,結果他們看了地址都說Je ne sais pas!!(我不知道耶)這句話變成我第一天最常聽到的話!所以我只好尋著野性的直覺沿著海岸線走!我就如上圖的村姑形象,一路扛著20公斤的行李在車道以及上上下下,一次就是50個階梯,斜坡30-45度地苦行!中途喘氣時還讓我的行李跟這些景點以及數不清楚的階梯合影!





其中問到的一個騎哈雷的騎士還從路邊拿出一張名片大小的地圖叫我去Cap d’Ail卡普爾代的火車站問人,(那帥哥竟然知道車道旁小箱子裡有地圖應該是當地居民吧!但不載我一程我就不想跟他合照!哼!)結果我拖著行李走到非常隱密的車站時沒發現半個人!!(後來從新聞才知道是法國大罷工!)我只好又問了地方媽媽,她也不知道我旅社的地址,請我去遊客中心。在此我得到一個結論,就是大家都是路癡!因為他們從不步行到目的地的!




我大約在十二點半開始走,當我下午三點半走進卡普代爾的遊客中心,跟她說了我的經過時,她眼睛突然變成牛眼,C’est impossible!! Oui, but I did it! 她吿訴我怎麼走以後建議我租摩托車,我看向我的行李,我說我需要的是Taxi!她說現在叫不到計程車,下班公車一個半小時才會來。我說我用走的就好,我都從摩納哥走過來了不差這一段路,然後這個法國妞竟然送我到路口,用法文跟我說了一段,但我只能跟她說Merci beaucoup!(非常感謝您)她是我這天碰到最有功能的法國人了。




就在我一股作氣再把行李推上法國的九彎十八拐的時候,我想這就是臺灣東部啊!只是海風比較不黏,就在地圖上越接近目的地時,我突然感性地想起我的健身教練,如果不是她平時魔鬼的訓練,我沒辦法作到今天的壯舉!又突然感傷起來不知道我60歲時還有沒有辦法作這種蠢事!


然後我就在旅社門口看到笑盈盈的旅伴,霎時間我熱淚盈眶,超想抱著她哭的,但是想到她不是會晚到嗎?她輕鬆自在地跟我說:我不想等(罷工)了,所以我就直接從義大利叫計程車過來,沒想到好快!

當晚看到罷工新聞時,我一陣頭暈目眩!這真的不在計畫內啊⋯⋯當晚我旅伴就說我就戴著眼鏡睡死,毫無時差問題。



隔天我再把這蠢事說給旅館招待員聽時,他直說:You are crazy,very crazy!
後來我們發現跟摩納哥只有兩公里遠的卡普代爾,就。是。鄉。下。

當初不想住一晚上萬的摩納哥旅館,就不小心訂到旁邊的鄉下,這真是始料未及的,不過也發現了另人驚喜的風景,驚嚇的走道階梯,每天都持續在作重訓!

我可以來規劃法國自助旅行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