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芙女醫的減肥四部曲 (四): 找回身心靈的最舒適平衡狀態

前言:之前誇下海口,若部落格的點擊率超過五萬就寫篇減肥文酬謝大家,結果現在一個月過去,轉眼都超過十五萬了,還被商業週刊良醫網全文轉載了,感謝各位阿。

前面幾篇文章提到,我如何靠著節食的溜溜球效應,越減越肥,達到泡芙肥軟體質。然後又靠著重訓養出比較吃不胖的體質低頭族姿勢不良、又是如何找到紓解身體緊繃的救星。

今天女醫要分享的主題是,運動訓練固然重要,另外一個很常被忽略的象限: 休息的重要性,還有多愛惜眼前這個不完美的自己。這篇會附上一些心靈硫酸,玻璃心的朋友,不喜勿入阿,我已經先警告過你了喔(眨眼)。


先來一張今年和老公在義大利自助旅行拍的百花大教堂
(圖文不符)

三年多前因靠著健身甩掉七公斤脂肪,創了泡芙女甩油日記的粉絲頁,最常被網友私訊問到的問題就是「醫生,我已經認真運動跟飲食控制好幾個月了,為什麼我的體重都沒降?我要怎樣才能瘦到XX公斤呢?為什麼隔壁阿花都不運動就是天生的瘦子?」


以前我會認真的一一回覆,畢竟自己所學能服務別人,也是一種福報。施施有三種(電視迷又上身):財佈施、法佈施,跟無畏施。我能做的我都會盡力做,但後來我發現我的無償諮詢和付出嚴重影響我的生活,我老公都抗議我每天晚上回覆訊息回到不睡覺,我只好修正我自己,目前除非我開了收費的減肥門診,不然我不會再回應類似的問題。

但親愛的,妳有想過「妳為什麼一定要瘦到XX公斤才可以」這個問題嗎?除非因為體重BMI超過30甚至糖尿病的患者,是一定需要減重的,問我這些問題的人往往是BMI只有20不到,體重很正常甚至過瘦的人。這些朋友有個共同點,她們普遍都很焦慮,和門診常看見的,臉上長出一兩顆痘痘,便覺得天要崩塌下來的廣大青少年青少女族群一樣(好消息:青春痘是可以獲得改善的,莫急莫慌莫害怕,請配合醫師治療一段時間)。這類的焦慮我很能理解,是出自社交的,人會因為外表跟收入這些外在的標籤,受到別人的評價,久了便落入在意外表和追求完美的無窮迴圈裡,我也曾經是這樣。

這裏為您奉上一碗心靈硫酸「人本來就生而不平等,早點認清事實,接受自己擁有的現實條件,打好手上擁有的牌,會比較快樂」,年輕的時候我也很怨嘆為何我沒有吃不胖的體質(因為身邊太多天才加上吃不胖的人,而且人還長得正、人緣好、家裡有錢、爸媽開明疼愛有加又不道德綁架情緒勒索控制他們呢...,羨慕嫉妒恨XD,但這些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並不是人生就沒有煩惱,這我最後會講)。

雖然你可能還沒有達到體重的目標,但你有沒有發現你在開始運動之後每天感覺越來越好了,每天照鏡子有越來越喜歡鏡子裡的自己?褲子越來越鬆,身體越來越輕鬆,神清氣爽?這些都不值得開心嗎?(延伸閱讀:每週運動一小時,可有效預防憂鬱症

體重計上面的數字增加,表面上很嚇人,但這會不會代表你增加的是肌肉,肌肉雖重但他是個好東西,人人都應該有,如果告訴你連勝文和林書豪的身高體重一樣,差別只在於肌肉和脂肪的比率,你會不會比較放心還好你體重增加是因為肌肉增加了?大部份靠重訓減肥的人會發現,他們的體重增加,反而看起來變瘦。

未來年紀大的時候還能遊山玩水,靠的就是現在養出來的肌肉老本了。女醫記得在世界各地旅行的時候,常看見年紀超過八九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一個人背著超重的攝影裝備爬山攝影,或者看見這些老先生老太太參加馬拉松,比我還健步如飛。但反觀身邊的老先生老太太,往往未老先衰,跟團出遊的時候,遊覽車載到國家森林公園門口就開始找地方坐,或乾脆待在車上等大家回來,再美的美景都無福品味,這兩種老人族群最大的差異,就是肌肉給不給力啊,反正未來坐在輪椅上,甚至臥床的時間都這麼多了,你還敢繼續當沙發馬鈴薯,荒廢自己寶貴的肌肉嗎?


這是一個超過八十歲的日本老奶奶,她跑馬拉松比我還快啊

你給自己設定的體重目標合理嗎?會不會本來就是mission impossible呢?例如我身高164公分,現在55~58公斤,,我從一開始減肥設定的目標就不是要讓體重瘦到45公斤,我希望的是體脂肪率回歸正常,和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方式和體態,還有能夠享受美食,如此而已。

如果你本來就沒有很嚴重的過胖問題,要進步的幅度本來就不會太快。就像考試原本已經95分的人,你要他考到100分,需要付出的時間和努力,原本就比讓不及格的人進步的難度高很多。(女醫國中很愛上課在桌子底下偷看漫畫,有一次考試考了全校兩百多名,嚇了一跳,下一次才回到平時的幾十名,那次得到最佳進步獎XD)

減肥本來就是違反人類求生本能的事,所以才那麼難。遠古時期多虧這些擁有容易儲存熱量基因的祖先,人類物種才能度過飢荒延續到今天。但在農業社會之後,糧食取得變得容易,才有肥胖這些現代文明病,減肥變成現代人一輩子的功課,不應短視近利求快速,而應求持久。

跑過兩個全馬兩個半馬之後,深深覺得日本超馬選手關家良一那本書「放慢速度的勇氣把人生超級馬拉松的態度寫得很透徹。人生是一場馬拉松,比的是氣長,逞兇鬥狠是沒有用的。如同他說過,馬拉松冠軍幾乎都是40歲上下的人,而非年輕力壯的青少年。

練跑以前,以為跑快比較難,開始練跑之後才發現,慢跑比快跑還難。人生要捨去不重要的事物,面對真實的自己,比盲目地把生活填滿困難多了。

睡眠在減肥和健身的重要性,這幾年被不斷強調。美國做的大規模健康調查(NHANES)也顯示: 原來一天睡不滿7小時的人,肥胖機率大增! (延伸閱讀: 史考特醫師 一分鐘健身教室:【新知】常常睡不飽?小心你會瘦不了!)

老人提當年勇時間: 還在醫學中心當總醫師的時候,做的學術論文也是關於睡眠和肥胖這方面的,得到的結論也是如此,還曾在醫學會拿到口頭論文競賽第一名,得獎隔天水果日報記者透過醫院公關找我,想採訪,但被當時的我婉拒了...@@

出國比賽,到韓國釜山參加國際影展噢亞太糖尿病醫學會議發表。(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Western Pacific Region Congress)

女醫自認做任何事情都是竭盡所能,記得剛開始健身減脂肪那半年,還有練馬拉松的那半年,都不小心陷入拼命三娘的狀態,但當時已經兩三地通勤,一周要看10+個門診、周末必須南征北討參加各種醫學會和進修,曾經締造了連續56天完全沒有休息的高強度工作狂輝煌紀錄(現在體力變差,做不來了)。 

遇到減肥停滯撞牆期的時候,教練跟我說,妳要睡飽一點阿。重訓後需要讓肌肉休息,肌肉才會長大(一瞑大一吋)。後來想想,如果當時能夠注意睡眠,健身減肥效果應該會事半功倍。原來睡眠和休息才是減肥的速率決定步驟,吃飽睡飽降低壓力,把身體調整到最舒適的狀態,才會快樂瘦。

但每一件事我都想做到最好,都不想放棄啊。這個社會對女生的要求很高,妳要兼顧家庭和工作,還得進得了廚房、上得了廳堂,最好還不會老,皮膚永遠光可鑒人,幫男人家裡生一打,而且身材永遠不能變形......最好每個人都是神力女超人。

其實真正愛你的人,不會在意你的體重或一個月賺多少啊怎麼不開診所賺更多怎麼不嫁有錢人撿現成怎麼不去台GG或當公務員怎麼不生一打怎麼不買房呢,他們在意的是你健康嗎?快樂嗎?而不愛妳的人,即使你已經為他辛苦減肥,瘦到皮包骨,呵護備至像老媽子伺候他、賺錢養他了,他還是不愛妳的,永遠可以找到妳的缺點嫌棄妳。

這裏有同學舉手發問了「如果都沒有人愛我呢?」
親愛的,你可以先好好愛你自己啊。

愛自己就是好好體察自己身心的需要,好好照顧內心的那個小孩,該休息的時候就要休息。如果你在意面子、在意別人眼中自己夠不夠好、夠不夠瘦這些無止盡的問題,勝過自己的內心和真實感受,那就會非常辛苦。

很多人以為變成瘦子或是有錢就會快樂了,所以人生的目標就是變成瘦子,或努力在機構裡往上爬,賺更多的錢,買更多的房子,但真的達到了,就有幸福快樂的感覺嗎?這個問題很哲學,看了一本書「多少才滿足?」依然沒有答案。



去年看了一本有趣的書「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作者馬丁博士是一位擁有高學歷的人類學博士,她用人類學家側面觀察的角度,用幽默的筆觸寫出美國曼哈頓上東區的上流社會貴婦生活,裡頭描寫許多人生勝利組上流「部落」的荒謬情節,貴婦們用全身行頭當作武力展示,過馬路用鉑金包當成盾牌,攻擊新人下馬威的情節,她用「一邊走路一邊叫囂」的形容,完全戳中我的笑穴。

其中最打中我的是這些貴婦的焦慮和完美主義,作者嘲諷東區貴婦是「曼哈頓藝伎」的那一章,地方媽媽們在生產之前念茲在茲的事情居然是要做好頭髮、指甲,這樣小孩剛出生的時候拍照上傳才不會顯得狼狽。

之前在診所工作常遇到完美主義的客人,例如渾身上下已經找不到缺點的貴婦,她們為了怕老公外遇,依然不斷地找出身上還可以改進的地方,不惜代價加以改造,很多時候我都會跟她們說「我覺得妳現在這樣很好啊,不需要再整了」(然後就會收到店長白眼)。

這些外表光鮮亮麗的貴婦,寂寞心事誰人知?為了不讓小孩輸在起跑點,不擇手段花錢排隊擠進名校,老公忙於工作(或流連沈醉外面的老婆)都不回家的寂寞,老公很有錢但精於算計不給錢、家暴、婆媳問題、傳宗接代的壓力,沒有價值感...等等。類似的故事只要打開數字週刊就可以看很多了,所以我一點都不羨慕上流社會的生活,因為我也是隱身上流社區的鄉下人,從旁觀察這些紙醉金迷和疲於社交跟攀比的生活真的很累 XD 

雖然不有錢一樣會有這些討厭的事情,但金錢作為一樣工具,賺錢是為了讓自己和家人過得更好,而不是更往地獄靠近,如果你每天都覺得生活很不快樂,那麼這個別人幫你選擇的職場、對象和人生,真的是舒適圈嗎?(不是地獄圈嗎

多少才滿足那本書裡面寫了:生命的目的不是賺進愈多錢愈好,好比吃東西的目的不在於變得愈來愈肥胖,然而,「貪得無厭」根植於人類的天性——人們傾向和他人比較財富,因而發現不足。

人覺得good enough已經夠好的終點,到底在哪裡呢?我還是沒有答案。如同我還是常常陷入完美主義自我要求的坑裡。


今年開始學習斷捨離,發現自己其實真正需要的也沒那麼多,今年開始不買使用頻率低的東西,每個月的信用卡帳單都在創新低。

因工作關係常遇見生命走到盡頭的人,其實人生到後來別無所求: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就是幸福。

願你也能找到最舒服的身心平衡狀態,健康瘦快樂瘦,晚安,早點睡吧。

女醫晚安圖:工程師拍的合掌村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看這系列文章:
1. 肥軟泡芙人,節食減肥導致溜溜球效應,越減越肥。
2. 年過30才靠著重訓健身,練出較不易胖體質:那些吃不胖的瘦子不會告訴妳的秘密,其實她們都有偷偷練重訓。
3. 33歲挑戰馬拉松,發現自己的無限可能
3.5 女生運動也可以穿得很時尚,女醫嚴選,不撞衫的運動服飾
4. 找回身體的最舒適平衡狀態

4.1番外篇: 你家的個人專屬按摩師 筋膜放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