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紅人的保養: 減法保養法


 護理師唱名叫到吳嫣然小姐時,一位戴著口罩的妙齡女子衝進診間,脫下口罩指著紅通通的臉頰說:「醫師,我這幾年常常覺得臉頰刺刺熱熱的,血絲很明顯,很容易臉紅,只要吃辣的、喝熱湯、曬到太陽、或是環境熱一點,我就覺得我的臉快要燒起來了,之前朋友推薦我敷蘆薈凝膠、還買了好幾家牌子的退紅保養品,也在醫美診所打過很多次雷射,結果都沒有明顯效果,狀況越來越糟糕,我到底該怎麼辦每次去男朋友家過夜,我都不敢卸妝,怕他被我這麼紅的臉嚇到,周末晚上開車回家經過路口的警察臨檢酒駕,我常會被攔下來,問有沒有喝酒,糗死了⋯⋯」

   「聽起來臉紅真的很困擾妳呢,我先檢查一下妳的皮膚。
       用皮膚鏡仔細端詳了她的臉,發現雙頰及鼻頭有細微的血管擴張、紅斑及潮紅,再詳細問了病史,排除其他診斷之後,診斷這是一位具有玫瑰斑(酒糟)膚質的患者,而且她是屬於玫瑰斑四種亞型當中的紅斑血管擴張型(ETR , erythematotelangiectatic rosacea)

   「妳的狀況是玫瑰斑,也就是俗稱的酒糟膚質。外用藥物的選擇有很多種,需要一段時間治療到穩定。」




說到臉紅,你會想到誰? 
是不顧自身安危,將自己頭上的麵包分給受飢餓所苦之人的英雄:麵包超人(アンパンマン) ? 如同剛出爐的紅豆麵包一般,紅通通的臉頰和鼻子,是麵包超人的象徵,大人小孩都喜歡(人氣超高的紅臉患者,原來他對抗的細菌人就是引起酒糟惡化的蟲!?)。
筆者到四國旅遊,偶遇的麵包超人列車 

臉紅的卡通人物雖然可愛,但有些人卻是飽受臉紅之苦。最常見的困擾在於社交,親朋好友動不動就問候
「你的臉怎麼紅紅的?」,熱心一點的婆婆媽媽更會推薦各種偏方(例如現採現榨的絲瓜水、DIY手工皂、某美妝部落客推薦的進口神奇乳霜......你聽過X麗嗎?」),成為直銷和保養品專櫃小姐的強力推銷目標,盛情難卻的狀況下,家裡常囤積了各式不適合自己的保養品,越用臉越紅 ;更糗的是周末晚上開車回家,經過路口的警察臨檢酒駕,常會被警察攔下來吹氣,測試有沒有喝酒酒駕...困擾多多。

會因為臉紅而至皮膚科門診就醫的病患,常見的臉紅原因如下: 酒糟(玫瑰斑)、生理性潮紅、血管擴張、濕疹、脂漏性皮膚炎、乾癬、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等等。


酒糟(Rosacea)患者的臉紅多半發生在臉的中心部位: 尤其臉頰及鼻子
photo credit: J Am Acad Dermatol 2015;72:749-58
Rosacea part I 


除了就醫看診,由專業醫師找出病因、配合治療之外,若平時做好日常生活的保養,也可以減少臉紅狀況的發生。

保養品盡量選擇不含香料、防腐劑、收斂水、去角質成分(例如含果酸、水楊酸產品)、並減少摩擦皮膚
女醫手繪衛教單張的下半部,就是在講保養

 減法保養的步驟123
 (參考藥妝品參考書 cosmeceuticals 3rd edition; facial redness及第二版中文版,但每個人狀況不同,建議諮詢皮膚科醫師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Step1 清潔:
 (O)選擇「不含皂」的溫和泡沫洗面乳,主要清潔成分為合成界面活性劑,可選擇標有「為敏感肌膚設計」如胺基酸系這類的合成界面活性劑,記得用水洗淨臉上泡沫殘留。
 (X)化妝水及收斂水化妝水的使用目的是為了二度清潔臉上的殘留清潔劑及油脂,或者提供輕微的保濕成分。但因為揮發速度快,保濕效果不彰,且拍打或使用化妝棉的動作,都會增加皮膚的摩擦和刺激,產生肌膚發紅,建議減少使用。


Step2 保濕乳霜會比乳液更好盡量選擇含油度高、含水量少的劑型,減少皮膚表面水分揮發。

 (X)避免含有強烈香味、丙二醇、果酸、水楊酸及多種植物精萃成分的產品,因為這些都可能引起臉部刺痛感。

(O)藥妝成分可選擇含有以下抗發炎成分的保濕產品: 
  1. 1. Allatoin(尿囊素) Bisabolol(沒藥醇,為洋甘菊萃取成分是許多敏感肌膚產品中的基本成分,經證實能有效減輕發炎反應。
          2. Panthenol(維他命原B5)是不具黏膩性的吸水保濕劑,除了能增加角質層含水量,還可以預防或減輕皮膚屏障的損傷。

          3.蘆薈(aloe vera)及仙人掌(prickly pear) 的黏液,含有豐富的黏多醣類,可以形成保護膜。其中蘆薈中層果肉還含有可以抗發炎的水楊酸成分。

蘆薈中層透明果肉,請勿使用到綠色部分,反而亦有光敏感性等刺激性。

         
  其他抗發炎成分如 硫(sulfur), 鋅(zinc), 菸鹼醯胺(niacinamide, 維他命B3), licorice extract(甘草酸), 小黃瓜萃取物(cucumber extract) , 燕麥萃取物(colloidal oatmeal), feverfew, sulfacetamide, quadrinone, ... 


      Step 3 防曬: 

     防曬乳可挑物理性防曬,同時有防護UVAUVB的,防護力SPF15以上的。若皮膚很敏感,也可考慮盡量使用撐傘、帽子、口罩等物理性防曬。

       (O)主要防曬成份要挑物理性防曬(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 及氧化鋅zinc oxide,主要會反射陽光,特色是塗起來是白色的)
(X)化學性防曬劑會吸收紫外線,並轉化成熱能,這會誘發臉部發紅和血管擴張。

       (O)選擇基底為乳霜狀,例如以矽靈silicone聚合物劑型為主的乳霜(dimethicone cyclomethicone,特色是塗完會產生一層薄膜狀的質感),較不會產生刺激性。

       (X)避免使用凝膠、防水或者質地黏膩的產品。


筆者本身也有敏感肌膚困擾,若你和我一樣皮膚很敏感,也可考慮盡量使用撐傘、帽子、口罩等物理性防曬。


由見光死的筆者親自示範: 通勤族防曬



筆者發現,將日本斷捨離大師山下英子所提出的超強人生整理術「斷捨離」,運用到皮膚保養上,減法保養法非常適合敏感肌膚的照顧。


     以現在的自己皮膚狀況作為主角,選擇適合的保養方式。斷絕不需要的外在刺激環境,捨去擦了會不舒服不適合的保養品,傾聽自己真正需要的,呵護自己的皮膚和身心狀態,即可離苦得樂。


斷:斷絕會造成臉紅的環境,如熱環境、日曬、辛辣熱食、熱飲或含酒精飲料、情緒激動、劇烈運動、泡溫泉、過度刺激摩擦皮膚、去角質或過度的醫美療程 等等



捨:捨去擦了會
不舒服不需要不適合的保養品。選用無香料、無色素、無防腐劑的產品,避免過度清潔(沒有化濃妝的時候,不需要又卸妝又洗臉,損害皮膚障蔽)、避免化妝水(除了化妝水常需要加酒精等多元醇類,易造成刺激,另外就是化妝棉容易造成過度摩擦)、避免去角質,避免刺激性保養品(酸類、美白類等等)、避免太頻繁施打雷射...。



離:即使臉紅很難完全根治,但學會和平共處,離苦得樂。配合醫師診治,也可以考慮使用藥物來緩解症狀。


參考資料: 
1. 藥妝品參考書 cosmeceuticals 3rd edition; facial redness
2. 藥妝品學,第二版中文版
3.    J Am Acad Dermatol ; Rosacea, 2015;72:749-58;
4.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e, 8e 
5. 邱品齊醫師藥妝品課程
6.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2015 Update on the management of rosace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