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極光自由行(4)皇后島 Drottningholms slott


2016年為了規劃瑞典行程,在我平時就很喜歡停留看書的誠品書局做了無聊的市場調查,對比於日本自助旅行的書滿坑滿谷像不要錢似的,像日本鐮倉長谷寺的紫陽花一樣滿山遍野地盛開,關於北歐旅行的書非常少,少到有點孤芳自賞?



2016年攝於日本鐮倉長谷寺,紫陽花滿山遍野盛開



最終找到一本日本JTB出版社出版,叩叩世界(不是這個蔻蔻)系列的北歐中譯本

於是又打開了旅人好朋友google參考前人的足跡,另外參考了陪伴我從大學邁入中年婦女的背包客棧,翻閱高手留下的武功祕笈 ;在網海搜尋的時候意外發現新大陸,關於自由行愛好者的論壇:螞蜂窩,裏頭蒐集豐富的旅人分享經驗和圖文並茂的遊記,讓人印象深刻。


 介面其實和google map及 google trip類似 , 今年八月起螞蜂窩和北歐四國的旅遊局合作(新聞稿連結請看此),預計之後推出更多實用的自由行資訊給中文使用者。新聞中提到2017上半年,赴歐洲和自由行旅客的趨勢增加,而年輕遊客關注及計畫北歐四國自由行也有增加趨勢。
網站裡頭列出斯德哥爾摩景點的TOP 5:市政廳、VASA沈船博物館、皇宮、舊城和大教堂。 

今天首先要和各位分享的,偏偏不是這幾個熱門景點(天生反骨),而是有點冷門的景點:皇后島皇宮Drottningholms slott。
皇后島皇宮是瑞典國王約翰三世為皇后所建造,具有文藝復興風格的城堡,因建築風格受到法國凡爾賽宮的啟發,故有“瑞典的凡爾賽”之稱,也是瑞典第一個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景點。(引用自螞蜂窩簡介)

趁著SL卡還能無限使用這7天,趕緊跑遠一點,從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出發,搭通勤火車再轉巴士大約40多分鐘,到達了瑞典的凡爾賽皇宮,是當地人喜歡假日一日遊和野餐的地方。




皇宮及皇后島合用的官網上貼心地附上中文版本,夏季居然還有中文導覽的時間。




皇后宮島中文導覽時間一覽(下半)

皇后島開放時間以夏天為主,冬天幾乎只有週末和假日開放。我們去的時間是冬天,湖面都結冰了,湖上的浮冰倒映著莊嚴的建築物和藍天,充滿開天闢地的寬闊感受。原來“我家門前有小河”的皇室版是如此壯闊~



皇宮目前仍有皇室成員居住,開放的範圍不大,也不若法國凡爾賽宮那般金碧輝煌和華麗,匆匆參觀之後便貪戀於北歐冬日難得一見的暖陽,奔向後花園去。(聽說這邊有個造型特殊的中國宮,但可惜冬日也不開放)
皇室的床鋪,聽說中世紀的人睡覺呈半坐臥式
(他們害怕平躺會往生XD),所以床鋪短短的。

皇室藏書閣,金光閃閃,書中自有黃金屋阿

瑞典皇室和英國皇室一樣,受到全民愛戴,甚至在觀光景點也能看見皇家成員的明信片,根本全民偶像。在瑞典這個顏值這麼高的國家,皇室成員自然也是帥哥美女。
菲利普王子,迎娶性感女星蘇菲亞 (圖片來源 美聯社)

雖然此行沒遇到皇室成員(有這麼容易遇到嗎?),湊巧遇見侍衛隊巡邏,用相機獵下了英姿(隊伍當中也有不讓鬚眉的巾幗英雄)。

試戴王冠玩得不亦樂乎的小男孩
妙麗,妳怎麼在這裡(設計旁白)

非常喜歡皇后島後面這個庭園,我們還在那邊吃了熱騰騰的泡麵野餐充飢(這裏有餐廳,但價格不便宜,精打細算的工程師是不可能接受的),落日餘暉下溜冰兼拍照,怡然自得。這就是我印象中的北歐閒散時光Fika time






最後提醒一下,皇后島開放時間以夏天為主,冬天幾乎只有週末和假日開放,開放時間也很短(冬天的瑞典大約下午三點就天黑了),出發之前記得先查詢官網,以免向隅啊。
5月-8月:10:00–16:30
9月:11:00–15:30
10月:周五-周日11:00–15:30
11月-12月9日:周六、周日 12:00–15:30
12月10–30日不开放
12月31日-1月8日:12:00–15:30
1月14日-3月29日:周六、日12:00–15:30
3月30日-4月30日:周五-周日11:00–15:30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看看這系列瑞典極光自由行文章:

瑞典極光自由行 一生必看的極光 一定要把錢花光光嗎?
瑞典極光自由行 (1) 卡達航空
瑞典極光自由行 (2) 斯德哥爾摩 機場及市區交通
瑞典極光自由行(3) 斯德哥爾摩 住Airbnb 市區豪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