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琬茹醫師手繪衛教 之 青春痘的治療



這是女醫看診自備的病患衛教單張,青春痘的治療都是動輒數個月的長期抗戰,若您是有膿皰型發炎狀況,建議可搭配口服藥物治療一段時間,耐心配合醫師治療,一定可以獲得改善。

因為有人會急著要快一點好,A酸藥膏擦得又多又厚,反而造成A酸皮膚炎,欲速則不達,所以畫了一張如何擦藥膏的衛教,有些較溫和的藥膏是可以大面積擦,但有些刺激性稍強的藥膏,請局部加強點擊即可。

外用A酸藥膏是針對粉刺的,請夜間使用,塗少少量(大約一顆綠豆大小即可,注意避開眼周、鼻翼、嘴角等易脫皮乾燥處)。剛開始使用請先兩天一次開始用,待皮膚習慣後再開始每晚使用,皮膚較乾燥的人可以和保濕乳液一起使用,排除粉刺的療程至少需要搭配皮膚正常新陳代謝的週期,至少需要28天,請保持耐心配合定期回診、注意加強防曬跟保濕,若有脫皮現象可暫停使用。




以下是給專業從業人員的青春痘治療簡單流程圖,是健忘的我給自己的便利貼。
photo credit:

An expert view on the treatment of acne with systemic antibiotics and/or oral isotretinoin in the light of the new European recommendations . John Libbey Eurotext - European Journal of Dermatology -


首先衛教病人這是長期抗戰,急性期有些人需要口服藥物,之後靠外用藥物維持效果,避免復發。

輕微程度(粉刺跟小膿皰papule/pustule):外用藥物為主。粉刺用A酸,小膿皰用外用抗生素。

中等程度(小膿皰papule/pustule跟大膿包nodular):口服抗生素為主+併用外用藥物輔助(A酸+BPO效果較快)。每6-12周評估效果,若效果不佳則可以考慮換其他抗生素,或直接換成口服A酸(女生也可考慮賀爾蒙療法),為了減少抗生素的抗藥性,目前共識為盡量控制口服抗生素使用在12周內。

嚴重程度(許多大膿
跟相通的爛痘conglobate):口服A酸+外用藥物輔助。(女生也可考慮高劑量賀爾蒙療法)

PS. 輔助治療有:
1. 口服類固醇(低劑量有anti-androgen effect; 高劑量有anti-inflammation effect) ,NSAID雖沒有臨床實證,但臨床上也是不少醫師使用
2. 物理 擠粉刺、果酸去角質
3. 雷射光電(laser, IPL, LED紅藍光,醫洗臉...五花八門,證據有限,作為輔助)
4. 藥粧品 以去角質、抗菌、抗發炎為主(改善skin barrier及皮膚舒適度)
5.飲食生活習慣:戒菸、睡眠充足、避免壓力、避免高GI飲食、避免喝太多牛奶。要防曬!


參考資料: 
1.台灣皮膚科醫學會2016  acne forum 青春痘治療專家會議
2.An expert view on the treatment of acne with systemic antibiotics and/or oral isotretinoin in the light of the new European recommendations . John Libbey Eurotext - European Journal of Dermatology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