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王子發現臉紅秘密: 酒糟敏感肌膚的保養



              護理師唱名叫到吳嫣然小姐時,一位戴著口罩的妙齡女子衝進診間,脫下口罩指著紅通通的臉頰說:「醫師,我這幾年常常覺得臉頰刺刺熱熱的,血絲很明顯,很容易臉紅,只要吃辣的、喝熱湯、曬到太陽、或是環境熱一點,我就覺得我的臉快要燒起來了,之前朋友推薦我敷蘆薈凝膠、還買了好幾家牌子的退紅保養品,也在醫美診所打過很多次雷射,結果都沒有明顯效果,狀況越來越糟糕,我到底該怎麼辦? 每次去男朋友家過夜,我都不敢卸妝,怕他被我這麼紅的臉嚇到,周末晚上開車回家經過路口的警察臨檢酒駕,我常會被攔下來,問有沒有喝酒,真是糗死了聽朋友說你們診所有一種神奇的藥膏,擦了可以維持8小時退紅效果,請問我可以買一條來擦看看嗎?


   「聽起來臉紅真的很困擾妳呢,我先檢查一下妳的皮膚。
       用皮膚鏡仔細端詳了她的臉,發現雙頰及鼻頭有細微的血管擴張、紅斑及潮紅,再詳細問了病史,排除其他診斷之後,診斷這是一位具有玫瑰斑(酒糟)膚質的患者,而且她是屬於玫瑰斑四種亞型當中的紅斑血管擴張型(ETR , erythematotelangiectatic rosacea)

   「妳的狀況是玫瑰斑,也就是俗稱的酒糟膚質。外用藥物的選擇有很多種,以前都是以殺菌抗發炎為主,目前有一種新型外用藥物Brimonidine,可作用在讓擴張的血管暫時收縮,降低臉紅不適症狀,2013年正式獲得美國FDA核准於治療酒糟患者臉部紅斑症狀,效果一般可持續8-12小時。」

   「聽起來好神奇! 好像灰姑娘的玻璃鞋,塗上這層魔法藥物,就可以去參加重要場合或宴會,施展魔法降低我的臉紅,這樣我的白馬王子就不會發現我臉紅的秘密了。」妙齡正妹終於露出笑容,嫣然一笑,名符其實。女醫心中浮現一張臉紅灰姑娘擦上魔法藥膏後,興奮地去參加party的影像,替病患感到開心。


   「要特別注意的是,臨床上面有些患者可能會有紅斑惡化的狀況發生,尤其是前兩周的治療期間,建議可以從少量、小面積開始薄擦使用看看,適合的話再塗抹在臉紅的範圍。平時更要注意避免會惡化臉紅的誘發因子,如: 濕熱環境、日曬、辛辣熱食、熱飲或含酒精飲料、情緒激動、劇烈運動、過度刺激摩擦皮膚、去角質或過度的醫美療程 等等,做好皮膚保養,加強保濕及防曬,才能和藥物相輔相成。這張衛教單張是教妳平時保養要注意的事項,若妳能夠好好學習,雖然這個膚質很難照顧,但相信會越來越好的,我們一起加油,下禮拜記得回診追蹤喔。」



治療目前可使用藥物列表如下,之後再另外撰文
(出處: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2015 Update on the management of rosacea) 



   

l   保養品盡量選擇不含香料、防腐劑、收斂水、去角質成分(例如含果酸、水楊酸產品)、減少摩擦皮膚


l   防曬乳要挑同時有防護UVAUVB的,SPF15以上。

  1.              防曬乳的主要防曬成份要挑物理性防曬(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 及氧化鋅zinc oxide,主要會反射陽光,特色是塗起來是白色的);化學性防曬劑會吸收紫外線,並轉化成熱能,這會誘發臉部發紅和血管擴張。
  2.              選擇基底以矽靈silicone聚合物劑型為主的乳霜(dimethicone cyclomethicone,特色是塗完會產生一層薄膜狀的質感),較不會產生刺激性。避免使用凝膠、防水或者質地黏膩的產品。







l   清潔: (參考cosmeceuticals 3rd edition; facial redness)
  (O)選擇不含皂」的溫和泡沫洗面乳,主要清潔成分為合成界面活性劑,可選擇標有「為敏感肌膚設計」如胺基酸系這類的合成界面活性劑) ,用水洗淨臉上泡沫殘留。
 (X)化妝水及收斂水: 化妝水的使用目的是為了二度清潔臉上的殘留清潔劑及油脂,或者提供輕微的保濕成分。但因為揮發速度快,保濕效果不彰,且拍打或使用化妝棉的動作,都會增加皮膚的摩擦和刺激,產生肌膚發紅,建議減少使用。

l   保濕乳霜會比乳液更好: 盡量選擇含油度高、含水量少的劑型,減少皮膚表面水分揮發。

  (X)避免含有強烈香味、丙二醇、果酸、水楊酸及多種植物精萃成分的產品,因為這些都可能引起臉部刺痛感。
(O)藥妝成分可選擇含有以下抗發炎成分的保濕產品 (參考 皮膚科教科書 Fitzpatrick's)
Allatoin(
尿囊素) Bisabolol(沒藥醇,為洋甘菊萃取成分) 是許多敏感肌膚產品中的基本成分,經證實能有效減輕發炎反應。
n   Panthenol(維他命原B5)是不具黏膩性的吸水保濕劑,除了能增加角質層含水量,含可以預防或減輕皮膚屏障的損傷。
n   蘆薈(aloe vera)及仙人掌(prickly pear) 的黏液,含有豐富的黏多醣類,可以形成保護膜。其中蘆薈中層果肉還含有可以抗發炎的水楊酸成分。
n   feverfew, sulfur, zinc, sulfacetamide, quadrinone, niacinamide, licorice extract(甘草酸), cucumber extract, , colloidal oatmeal

l   治療性藥妝品的選擇:

n   選擇含有凡士林、甘油及矽靈為底的產品,可以形成一層保護膜,預防表皮水分散失、增加皮膚含水量,藉以改善皮膚屏障功能。
n   選擇有抗發炎效果的成分,以多酚類為主: 綠茶是所有多酚類成分中最強的抗發炎物質,其他還有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oil)和銀杏(ginko biloba)萃取成分等等。茶樹精油(tea tree oil)也是常見的成分,但容易造成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使用上要特別注意。


l   粉底:選擇以silicone聚合物劑型為主(dimethicone cyclomethicone,特色是塗完會產生一層薄膜狀的質感) ,若需要加強紅色部位的遮瑕,可選用帶有綠色的飾底乳來中和紅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