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吳哥窟自助行(2) 暹粒: 高棉傳統美食和西方飲食的相遇

什麼!?逛吳哥窟還能吃美食?

暹粒的餐廳因為旅遊業興盛,到處都是餐廳,尤其最熱鬧的pub street,不用擔心餓著(但也不用對美食過度期待,這裡的肉都偏瘦,吃起來很硬,安格斯牛和日本和牛的肥美滋味,就先封藏在腦海裡吧)。腸胃勇健的朋友,光是每天爬古蹟健身加上大量流汗,說不定回國量體重還會竊喜;腸胃較不勇健的,例如我家歪嘴雞,可能光是每天跑廁所,俗稱的旅遊者腹瀉 traveler's diarrhea,回國都能炫耀他久違的腹肌了。

暹粒市區街道上面的餐廳可大致分成兩大類:充滿西方面孔的西餐廳(例如安潔莉納裘莉吃過的red piano)、華人聚集的亞洲餐廳,只要名字和菜單有中文,就聚集滿滿東方面孔,餐廳播放的歌也是中文/台語,春節期間
被中文的新年歌「恭喜恭喜恭喜你呀」疲勞轟炸,以為自己還沒出國。

除了外國旅客較常用的trip advisor 綠色貓頭鷹推薦標章,大陸的「大眾點評」美食app也在這邊遍地插旗,在pubstreet甚至看見「大眾點評推薦餐廳」,微信/支付寶在這些華人開的餐廳也是可以使用的。造就不少網紅店家,往往門口有長長排隊隊伍。


別以為柬埔寨人均GDP不高,在東南亞國家中是倒數第二名,屬於落後地區,物價應該很低,但這裡觀光區的物價可是已開發國家水準。上餐廳吃飯大約都要一個人6-8 美金起跳。

傳統柬埔寨舞蹈Buffet餐廳

Koulen這家帶有傳統高棉舞蹈表演的高棉buffet餐廳,是嘟嘟車司機推薦的,這家一人只需要15美金,性價比很高。

位置就在暹粒市區的Lucky mall的對面,吃飽可以逛超市補充日常用品和土產。


這家餐廳的特色,是有一區高棉傳統美食現做區,各種傳統高棉菜色一網打盡:Amok柬式咖喱魚肉、生春捲、炸春捲、米粉湯、炸芭蕉(QQ的很像年糕)、還有各式東南亞冰品。也有中菜和西式餐點,算是非常豐富。


酒水需要額外加點,價格也還算合理。


Apsara仙女舞蹈表演是從晚上7:30-8:30,有事先訂位才能坐到前面搖滾席,這家餐廳因為以外國旅客為主,表演時大家都乖乖地坐在座位,取餐區空無一人,不用和大媽旅行團搶食,蠻悠哉的


棉傳統菜

柬埔寨因為夾在越南和泰國之間,受到這兩國的飲食文化影響很多,加上過去曾被法國殖民近90年,西餐有其強大底蘊,可體驗到平價道地的法國料理。要體驗高棉傳統菜的話,分享一下這幾天有吃到的:



Amok

是柬式咖哩,和泰式綠咖哩成分相近,差在沒有放辣椒,因為有加入椰奶,吃起來偏甜。咖哩可放進各種肉類和魚肉,傳統Amok會像這樣放在芭蕉葉上面,多半是用魚肉料理。
傳統Amok (咖哩魚肉)

另外在高棉廚房吃到像一般咖哩飯的Amok

味道像是不辣的綠咖哩加上番茄炒蛋,偏甜,可選擇肉品,我們選牛肉,雖然不像一般常用來煮咖喱的牛腩的軟嫩,甜甜口感還是挺下飯的。

柬式春捲

有兩種:冷的和炸的,味道和越南春捲很像,但較樸素。
冷的春捲是糯米製春捲皮,吃起來QQ的,包裹著生菜和鮮蝦或肉絲,沾上類似泰式酸甜辣醬,在夏日裡非常開胃。

炸春捲像台式雞捲,清爽肉類裹上麵皮下油鍋炸,沾上酸辣醬,味道非常清淡,完全不油膩。

網紅店 高棉廚房的炸春捲
Koulen Buffet的春捲

柬式火鍋

原本的柬式火鍋是陶鍋,當地的黃牛肉淋上生蛋黃,搭配豐富的蔬菜帶出鮮甜湯汁。這裡路邊常看見瘦骨嶙峋的黃牛,品種和南台灣和廣東潮汕常吃的溫體黃牛肉都不同,肉質自然是顯現出生命的韌性XD。



Pub street流行類似韓式烤肉的大烤盤,中間有個平面用來烤肉,周圍一圈火鍋,烤肉的時候會讓鮮甜的湯汁流進火鍋,原本就很甜,加入肉汁更甜,這邊流行火鍋肉有5-6種肉類組合(牛、豬、雞、鱷魚肉、魚肉、章魚),
但要注意這邊的餐廳幾乎都沒有空調,吃火鍋很容易一身汗。醬料是柬式酸辣醬、黑胡椒醬、和一種吃起來有點像豆腐乳的醬。




法國麵包三明治

柬埔寨曾被法國殖民,留下了柬法混血的飲食文化。這是街頭常見的庶民小吃,通常由餐車販售,較高級的會有店面,我們是在金邊市區隨意找一家來吃看看。

烤得香脆而不刮嘴的法國麵包,先塗上一層甜肉燥和美乃滋,夾上像火腿的精肉和醃黃瓜,熱熱的法國麵包夾上冰涼的酸黃瓜,在燥熱的天氣吃起來特別爽口。這和越南的法國麵包三明治有點像,但吃起來更清爽無腥味。

用竹簍裝的法國麵包

當地人也會來買,生意很好
一堆人騎機車來買,好像看見台南小吃XD)

價目表,看不太懂,照著圖片點,
一條大約一美金不到,真材實料的庶民美食。

現榨甘蔗汁,好喝


有些店家還有現榨甘蔗汁,炎熱的天氣來上一杯瞬間降溫。


西式餐點

個人覺得最好吃的一餐是道地的義大利麵和Pizza:  IL FORNO SIEM REAP。(這家好像食尚玩家有介紹過)

據說是一個義大利人開的,麵食很道地,很多樣化,從基本的細麵spagetti, 筆尖麵penne、寬麵tagliatelle、圓麵tagliolini、餛飩麵tortelli 、pizza⋯都有。

先前明明已經去到義大利美食之都波隆那,卻沒吃到波隆那肉醬義大利麵,這次一解遺憾,簡單的波隆那肉醬能做到這麼家常又好吃,代表著波隆那人的美食主義(愛吃的波隆那人喜歡戲稱彼此是胖子,因為這個地方盛產美食,又以肉醬和香腸火腿著稱)。



另外點了含有鯷魚和番茄抹醬的拿坡里披薩,皮薄香脆,簡單調味就很豐富,這家餐廳用料講究,感覺食材都是進口的,連沙拉用的番茄都像首席農婦賣的有機小番茄一樣甜,生菜是上選進口生菜,上頭撒的Mozzarella cheese很道地濃醇香,菜單是義大利文和英文,幸好去年去義大利有稍微研究一下各種麵的名稱,廢婦雖然不諳廚藝,但記住食物單字和點餐的能力可不差,出門都是我負責翻譯菜單給老大的(大不了馬上google就好)。


啤酒是冰的,也是大加分(天氣太熱很快就變常溫)


關於吳哥窟的食衣住行育樂,請參見續集

(1) 衣 : 網美風格,攝影穿著參考

(3) 吳哥窟6天行程安排





以下有恐怖畫面,慎入

驚嚇蟲蟲暗黑料理

夜市常看見孩童兜售各式昆蟲,圓肚大蜘蛛🕷️、蟋蟀、蟲蛹、小蛇🐍⋯⋯傾巢而出,頭皮發麻。甚至還有餐車跟專門吃蟲的咖啡廳BUG's Cafe,膽子夠大的歡迎挑戰,我是沒有勇氣挑戰@@。


留言

  1. BetMGM Sportsbook App Promo Code for $500 Risk-Free Bet
    BetMGM sportsbook app sign up offer is 100% deposit match bonus up to $500. 스포츠 토토 사이트 Min deposit $10. Wagering requirements apply. Sign up at any BetMGM Sportsbook  Rating: 3.4 · ‎Review by Sporting100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